机师称因雷电导致通讯中断 俄航客机急降起火41人死

客机硬着陆时在跑道上剧烈晃动,机身后部更突然起火狂烧,造成大量伤亡。(新华社)
客机硬着陆时在跑道上剧烈晃动,机身后部更突然起火狂烧,造成大量伤亡。(新华社)

字体大小: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航空一架客机星期天(5月5日)在莫斯科机场起飞后,疑因雷电紧急降陆,不料着陆时起火,造成至少41人丧命,当中包括两名儿童。

这是俄罗斯航空(Aeroflot)23年来首次发生致命空难,俄政府已下令彻查此次事故,但暂时不打算停飞出事型号飞机。

这架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Sukhoi Superjet 100)当地时间星期天下午6时零2分(新加坡时间当晚11时零2分),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起飞,要前往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

然而,飞机起飞后不久即折返,于6时30分左右硬着陆。机场方面说,由于天气状况复杂,飞机在第二次尝试后才成功硬着陆,降落时飞机起落架断裂,发动机起火。

电视新闻画面显示,飞机着陆时剧烈颠簸,接着后部突然冒出火焰和黑烟,一些乘客随后通过充气滑梯逃出。火势被扑灭时,机身后部已完全烧毁,顶部塌陷。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说,机上当时载有78人,其中仅37人生还,另有九人受伤送医,当中三人伤势严重。据俄媒体报道,五名机组人员中,包括机长在内的四人幸免于难。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向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并要求彻查这起事故。

事发时,莫斯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有分析称,可能的起火原因是闪电击中发动机。

据机师叶夫多基莫夫说,当时客机“因为雷电”而导致无线电通讯中断,必须切换为直接控制模式。

他告诉《共青团真理报》说:“我们设法通过无线电的应急频率恢复通讯,但这种联系只维持很短时间,而且一直中断。……只能说几句话。”

他还说,他相信飞机是在着陆时着火,起火原因可能是燃料箱当时是满的。

叶夫多基莫夫并未说明飞机是否直接被闪电击中。但据一些乘客说,飞机被闪电劈个正着。

幸存乘客叶戈罗夫说:“我们起飞后,闪电击中了飞机。飞机于是折返,接着硬着陆。我们害怕得差点失去知觉。飞机像蚱蜢一样,在着陆跑道上弹跳,然后就着火了。”

传部分乘客为拿手提行李拖慢疏散速度

据悉,飞机的两个黑箱已被寻获。有关官员表示,当局正在调查可能引发事故的各种因素,包括飞机失灵、天气状况不佳,以及飞行员、调度员和技术检查人员资质不足等,目前作出结论还为时过早。

另有消息指,一些乘客坚持要带走手提行李,拖慢了疏散速度。电视新闻画面中可见,一些乘客是带着行李逃生。

受这起事故影响,谢列梅捷沃机场有数十趟航班取消。由于死伤者据信大多来自摩尔曼斯克地区,当地从周一起哀悼三天。

据俄媒报道,出事飞机于2017年出厂,最近一次进行维修是在今年4月。

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主要执飞俄罗斯国内和东欧地区航线,是俄罗斯在后苏联时代开发的第一架新型客机,于2011年首次投入使用。

过去,这款客机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曾引发质疑。2016年,一架该型号客机的尾部被发现有金属疲劳的情况,俄罗斯因此一度停飞这款飞机。

除了俄罗斯航空公司,还有少数几家外国业者使用这款飞机,包括墨西哥廉航Interjet。该公司表示,会密切留意这起事故的调查进展。

机上无新加坡人

新加坡外交部今天(7日)早上5时许发文告表示,他们对这起事件感到非常难过。到目前为止,外交部并未接获有新加坡人在机上的消息。

外交部也在文告中对罹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