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中止履行核协议部分条款 美宣布制裁伊朗工业金属产业

美国对伊朗的铁、钢、铝、铜等工业金属产业实施制裁。这些产业是伊朗除石油外的最大出口收入来源,此举将进一步强化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法新社)
美国对伊朗的铁、钢、铝、铜等工业金属产业实施制裁。这些产业是伊朗除石油外的最大出口收入来源,此举将进一步强化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发表声明,宣布签署行政令,对伊朗的工业金属产业进行制裁。他说,有关产业是伊朗政府除石油外的最大出口收入来源,占出口经济10%。

(华盛顿综合电)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后,美国随即加紧对伊朗施压,首次对伊朗的铁、钢、铝、铜等工业金属产业实施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发表声明,宣布签署行政令,对伊朗的工业金属产业进行制裁。他说,有关产业是伊朗政府除石油外的最大出口收入来源,占出口经济10%;此举将进一步强化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

他也表示,期待有一天能与伊朗领导人会面,商讨制订新协议。他说,除非伊朗从根本上改变行为举止,否则美国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伊朗指美新制裁违反国际规范

但分析员不认为伊朗领袖会愿意与特朗普会面,称他们反而可能在等着看特朗普明年是否会连任,因为特朗普的民主党对手广泛支持伊核协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周四指美国的新制裁“违反国际规范”,他警告:“美国须为此造成的损失负责。”

上述行政令实质上禁止任何个人或机构,购买、取得、销售、运输或行销来自伊朗的有关产品,否则将面对美国制裁。

美国财政部说,它将给予相关个人和机构90天宽限期,来减少与伊朗工业金属产业的交易,但警告不要在5月8日后与伊朗进行新交易,因新交易将不能获得90天豁免期。

美国政府此举恰逢美国决定退出2015年核协议一周年之际。同一天较早时,伊朗宣布将取消核原料库存限制,以寻求在美伊紧张局势迅速升温之际,迫使欧洲国家援助伊朗经济。

伊朗总统鲁哈尼说,伊朗将取消低浓缩铀和重水库存限制。这两种材料可被用于制造核武器。他还表示,如果欧洲未能在60天内,帮助伊朗绕过美国对伊朗石油销售和银行业的制裁,伊朗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生产高浓缩铀和重启阿拉克鈈反应堆。

美国上周末宣布,将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部署在中东地区后,美伊紧张关系就不断升级。白宫一名高级官员周三说,美国无意加剧与伊朗的军事紧张关系,他反指伊朗“挑衅”,并称继续遵守核协议符合伊朗利益。

美国现在几乎每天都不断加大对伊朗的压力,从扩大制裁到部署B-52战略轰炸机到中东。尽管美国的做法成功使伊朗陷入经济困境,但观察家表示,不明白美国采取这一系列行动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墨菲称,特朗普的政策是“彻底的灾难”,刺激伊朗去重启它原本已经暂停的核发展计划。“特朗普的对伊政策只是盲目地让局势升级,完全没有结束的阶段、没有压倒一切的策略、没有任何出路。这只是为了让局势升级而做的决定,这是非常危险和不可原谅的愚蠢行为。”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中东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戴利亚·凯说,如果特朗普政府愿意面对伊核协议完全瓦解的风险,那他们至今的政策正朝那个方向前进。她说,只要伊朗退出核协议,特朗普政府将能争取到更多国家支持他们的对抗性方法。“问题是最终目的是什么?有些人可能希望伊朗政府倒台,但欧洲、俄罗斯和中国都不会支持该目标。”她补充说,很多人都对美国的最终目的感到不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