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创始人与美议员 “夹攻”面簿促分拆为三

面簿遭离职联合创始人和美国议员的“两面夹攻”,前者公开呼吁分拆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议员则促请美国司法部展开反垄断调查。(路透社档案照)
面簿遭离职联合创始人和美国议员的“两面夹攻”,前者公开呼吁分拆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议员则促请美国司法部展开反垄断调查。(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社交媒体巨擘面簿遭到离职联合创始人和美国议员的“两面夹攻”,前者公开呼吁分拆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议员则促请美国司法部展开反垄断调查。

已于2007年离开面簿的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在《纽约时报》9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中,称面簿创办人扎克伯格拥有的权力“前所未见且不符合美国精神”,其影响力“远超私营部门或政府中的任何一人”,呼吁这家也拥有WhatsApp和Instagram的社交网络巨头一分为三。

他还写道:“扎克伯格是个好人。但我气愤的是他对企业增长的关注,使他为了赢得点击率而牺牲了对安全和文明礼数等方面的考虑。”

之前,扎克伯格已表示将整合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和Instagram这三个同时具有聊天功能的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外界相信这可能是提前防止未来三个业务被分拆而采取的举措。

休斯也建议扎克伯格应该为公司的隐私和其他失误负责。他说,“政府必须让扎克伯格承担责任。长久以来,立法者对面簿的爆炸式增长惊叹不已,却忽视了他们确保美国人受到保护和维持市场竞争的责任。”

面簿周四(9日)拒绝了休斯的提议。副总裁克莱格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面簿承认伴随成功而来的是责任。但你不能通过呼吁分拆一家成功的美国公司来执行问责制。对于科技公司的问责,只能通过为互联网制定新法则实现,而这就是扎克伯格所呼吁的。”

扎克伯格预计周五到法国巴黎会见总统马克龙商讨互联网监管问题。

美议员倡议加强联邦监管

过去一两年来,面簿因为一系列数据共享行为、网络上的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等而受到全球监管机构的审查,导致高层人员相继离开,也让扎克伯格的声誉一落千丈。一些美国议员也不断倡议对大型科技公司采取拆分行动,同时加强对个人隐私的联邦监管。

参议院的民主党籍议员布卢门撒尔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他认为面簿应该被分拆,司法部反垄断部门也需要进行调查。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参议员沃伦周四也发推文批评说:“大型科技公司如今在我们的经济、社会和民主方面有太多的权力。他们压制竞争,利用我们的私人信息牟利,伤害小企业,扼杀创新。现在是时候分拆大型科技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