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国际特稿:难兄见难弟 俄朝不只为取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这几年尽管无法摆脱内外交困的局面,但先后与中国、美国等大国领导人会晤,在外交上确实打开了新局。4月25日,金正恩走访邻国俄罗斯拉拢普京,继续拼外交。本就有心通过朝鲜问题发声争取话语权的俄罗斯高调接待金正恩,公开声援朝鲜。目前同遭国际社会制裁和孤立的俄朝其实是难兄难弟,彼此互动绝不止于取暖,未来走向值得关注。


朝鲜上周六及本周接连发射短程导弹,向美国施压的意图非常明显,朝鲜半岛局势再起变化。今年2月河内第二次特金会破局后,朝鲜动作不断,摆明是告诉美国,“不继续谈判就回到战争边缘”。朝鲜核武谈判毫无进展,美国不急,反倒是金正恩是越来越没耐性了。


河内特金会破局,打破朝鲜最高领导人绝不会犯错的“神话”,之后,朝鲜撤换鹰派外交高官、调整谈判班子。有传数名参与河内朝美谈判的官员事后被清算,这不令人感到意外,问题是:峰会破局后,如何挽回颜面?这一两年朝鲜通过武力恐吓不断提高抗美态势,已经占不到便宜,毫无选择之下,主打国际外交成了唯一办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