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习近平有望下月G20期间会面

库德洛昨天受访时说,美中两国领导人很大可能6月底会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场外会晤。图为习近平与特朗普于2017年在北京时的会晤。(路透社)
库德洛昨天受访时说,美中两国领导人很大可能6月底会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场外会晤。图为习近平与特朗普于2017年在北京时的会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库德洛昨天受访时说,美中两国领导人很大可能6月底会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场外会晤。不过他也说,两国暂时没有计划举行新一轮的贸易谈判。此前一天,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警告中国不要拖延谈判,否则在他的第二任期里将会面对更艰难的谈判条件。

(华盛顿综合电)美中贸易战再度升温之际,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望于6月底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场外会晤,磋商贸易课题。

库德洛昨天接受《福克斯新闻星期天》节目访问时说,美中两国领导人很大可能会在日本会晤。但他也说,两国暂时没有计划举行新一轮的贸易谈判。

库德洛指出,过去两周中国对一些承诺反悔,目前的关键是确保它把答应修订的事项变成法律。

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中国最好趁早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否则在他的第二任期里将会面对更艰难的谈判条件。

美中上周五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无果而终,特朗普周六在推特上发文警告中国不要拖延谈判。

特朗普说:“我认为中国觉得自己在最近的谈判中很受挫,所以不如等到2020总统选举,看看是否能侥幸等到民主党获胜,然后就能继续每年占美国5000亿美元(约6800亿新元)便宜。”

特朗普接着写道:“但问题是,中方知道我能顺利连任(我治理的美国取得史上最棒的经济与就业数字及更多),若中国等到我的第二任期才完成中美贸易谈判,协议将对中方更加不利。他们最好现在就行动,但我非常喜欢征收高额关税!”

特朗普之前指责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反悔,因此从上周五起把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从10%调高至25%。

不仅如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特朗普已经指示,将对所有目前还未被加征关税的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周一(13日)将公布新一轮关税措施的细节。

新一轮关税还须经过一段时间的公共咨询期,因此可能几个月后才生效。

特朗普周六也说,企业只要把生产线迁移到美国,就可轻易避开关税。他在推特上写道:“要如何避开关税?在美国设厂生产你们的商品和产品,就是这么简单!”特朗普在此前一天也发出类似信息。

美中贸易战再度升温令人始料未及。在一个星期前,美中还看似即将达成一份影响广泛的贸易协议。华盛顿希望北京收紧知识产权保护、削减对国营企业的补贴和减少庞大的美中贸易赤字;中国则希望达成一份“平衡”的协议,当中包括美国取消对中国产品的额外关税。

官媒发文强调中国具抗压能力

尽管特朗普的支持者赞扬他是名不轻易妥协的谈判人员,但支持自由贸易的美国共和党议员却警告,关税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伤害,而许多美国农民包括特朗普的支持者都说,关税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在北京,面对特朗普的威胁,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强调中国具备抗压能力:“由于政治体制和社会组织等原因,中国在贸易战强逼过来时的承受力,决不输于世界上任何国家。”

社评写道,中国的哲学主张是往前看,只要双方继续接触,未来仍有扩大共识的希望。不过社评也警告:“华盛顿不应有强化了关税战,美方就有了更多谈判筹码的不切实际的幻想,大国的自信及核心关切,不可能被一点关税压弯了。”

法新社报道,华盛顿和北京间的贸易战已出现节节高升的关税,让外界担心争议将打击全球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