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首上韩电视节目谈两年前经历 朝士兵身中五枪冒死跨越板门店投诚

吴青成:我在朝鲜军队开车时,只要长官不在身旁,就会在车上听USB里储存的500首韩国歌曲 。(互联网)
吴青成:我在朝鲜军队开车时,只要长官不在身旁,就会在车上听USB里储存的500首韩国歌曲 。(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17年11月13日,脱北士兵吴青成在枪林弹雨继续冲越板门店,身中5枪,在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50米处受伤倒地。韩国军方当时听见枪响,赶到现场救人。

两年前从板门店联合警备区(JSA)奔向韩国的朝鲜士兵透露,逃亡那天与同僚吵架,冲动之下才开车逃亡。

现年27岁的朝鲜士兵吴青成5月12日首次上韩国电视节目时介绍,他曾是朝军总参谋部直属的开城警务队驾驶兵。板门店驾驶兵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接待外国游客,几乎每天和外国人接触,对好多事物感到好奇。

他说,有一次,在车上看见外国男女亲吻,对他来说是一种文化冲击。在朝鲜,男生在街上就算只是抓女生的手腕也会被长辈们骂,所以当时他心想‘原来外国人活得这么自由’。

他说:“我是朝鲜开城人,父亲是朝军干部,属于朝鲜富有阶层,因为思想方面没有问题,才被安排到板门店服兵役。小时候通过长辈们知道有开城工业园区,也看过夜景。而且,我在军队开车时,只要长官不在身旁,就会在车上听USB里储存的500首韩国歌曲 。虽然之前想过投诚到韩国,但自己逃亡的那天,是因为与同僚吵架 ,冲动之下才开车逃亡。”

吴青成透露,“那天上午,我在修车厂遇见驾驶兵好友,他知道我在板门店,拜托我带他去看一下。当时我开的吉普车还未修好,就先坐朋友的军用吉普车去吃午餐,过后原本是要带他去看板门店,跟着就回去取车。在餐馆,朋友喝了酒,就由我开他的车前往板门店。车到板门店的第一检查站时,站岗的士兵们发现朋友喝酒,他们就和朋友发生冲突。如果返回去,一定会被处决,因此我就快速开车,冲破了第二检查站的街垒。”

他说:“我每天几乎都到板门店,对那里的路非常熟悉。我逃亡的那条路,朝鲜士兵较少,是较安全的路线。但没想到车子开进板门店联合警备区之后,车轮陷入边防哨所附近的水沟中,无法继续前进。此时,我看到朝鲜一队士兵持枪追击,于是我只好下车,向韩国方向狂奔。后来我感觉到自己中枪了,跑了几步,腿立马没有力气,之后我就失去意识了。”

被问及“会不会怨恨向他开枪的同僚”,他说:“如果是我,我也会向逃亡者开枪。若他们对逃亡者不开枪,回去也会受到处罚,我理解他们的处境。”

2017年11月13日下午3时15份许,吴青成驾驶中国产军用吉普车越过板门店共同警备区,逃往韩国境内投诚,途中遭4名同僚的射击,他们连开40余枪。吴青成在枪林弹雨继续前进,身中5枪,在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50米处受伤倒地。这时,韩国军方听见枪响,赶到现场,发现事态严重,遂派出3名士兵匍匐前进救人。经韩国抢救与治疗,吴青成过后恢复健康。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