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更新对伊朗军事行动方案 若遭攻击美将在中东部署12万军力

美国为震慑伊朗而派出的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B-52型轰炸机特遣队已抵达中东地区,图为林肯号(左)和北极号综合补给舰正在进行海上补给。(法新社)
美国为震慑伊朗而派出的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B-52型轰炸机特遣队已抵达中东地区,图为林肯号(左)和北极号综合补给舰正在进行海上补给。(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时报》引述不愿具名的官员报道,新方案是在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为首的对伊鹰派要求下制定。美代理防长沙纳汉在国家安全会议上说明了好几个计划,当中“首要选项是部署12万美军,这项部署将耗费数周或数月来完成”。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升级,引起双方可能爆发冲突的担忧。据悉,美国国防部已更新对伊朗的军事行动方案,若伊朗攻击美军或加速研发核武器,美国将向中东地区派出多达12万名美军。

《纽约时报》引述不愿具名的官员报道,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在上周四的一场国家安全会议上提交了这份方案。与会者包括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中情局局长哈斯佩尔、国家情报总监科茨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等高官。

报道说,新方案是在以博尔顿为首的对伊鹰派要求下制定。沙纳汉在会上说明了好几个计划,当中“首要选项是部署12万美军,这项部署将耗费数周或数月来完成”。

据悉,新方案不涉及对伊朗国土的入侵,这么做需更多兵力。白宫与五角大楼未就此报道置评。

目前不清楚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已了解新方案细节,但他周一警告伊朗,不要采取任何行动来打击美国利益。

特朗普在白宫告诉媒体:“我们将静观伊朗局势。若他们有任何行动,那将是一个非常糟糕的错误……他们会损失惨重。”

伊朗指责美国打“心理战”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重启对伊朗制裁,并向波斯湾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和轰炸机,试图迫使伊朗同意签订涵盖范围更广的军备控制协议。

伊朗指责美国打“心理战”,并称美军在波斯湾地区的存在不再是一个威胁,而是成了攻击目标。

在美伊关系紧绷之际,包括两艘沙特阿拉伯油槽船在内的四艘商船星期天在阿联酋岸外遭受破坏攻击。美国初步评估认为,伊朗或是幕后黑手。

路透社引述一名熟悉美国情报的官员说,伊朗嫌疑最大,但美国未掌握真凭实据。该官员说:“这是伊朗会做的事……这符合他们的行事手法。”

他还称,伊朗对商船遇袭表示震惊与要求展开调查,是为了撇清与此事的关系和“把水搅浑”。

伊朗国会发言人周二则称,商船袭击事件是“以色列在捣蛋”,但没有作出更多说明。

欧洲对美伊对峙表担忧

欧洲对美伊对峙表示担忧,敦促美国不要因伊朗核协议而使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英国外长亨特周一到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外长会议期间警告,波斯湾地区有“意外”爆发冲突的危险。

德国外长马斯也表明,德国不希望美伊发生军事冲突。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则敦促欧洲团结一致,继续支持伊朗核协议。

英国、德国和法国都是该协议签署国,三国外长周一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了会谈。蓬佩奥原定前往莫斯科,但临时改赴布鲁塞尔,以向欧洲盟友和北约官员说明有关伊朗威胁的最新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