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几何为笔建构一世纪 贝聿铭纽约逝世享年102岁

字体大小:

这位大师享誉国际,被认为扎根历史而树立现代风格。贝聿铭在2008年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说:“当代建筑师倾向于将某种现代性强加于某种东西……我明白时代在变迁,我们在发展。但我不想忘记始源。一个传世的建筑必须有根。”

(纽约综合电)知名美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在纽约逝世,享年102岁。贝聿铭在建筑界叱咤风云30多年,作品包括著名的卢浮宫水晶金字塔和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等。

贝聿铭的儿子贝礼中16日对外宣布,他父亲夜里在曼哈顿一家医院离世。

这位大师享誉国际,被认为扎根历史而树立现代风格。他在2008年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说:“当代建筑师倾向于将某种现代性强加于某种东西……我明白时代在变迁,我们在发展。但我不想忘记始源。”

他说:“一个传世的建筑必须有根。”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是苏州望族之后。他17岁高中毕业后,身为银行家的父亲希望他赴英国攻读经济学,但是喜爱建筑设计的他最终选择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他后来转去麻省理工学院读建筑工程,1940年取得建筑学士学位;他27岁时到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1946年取得建筑硕士学位。1954年,贝聿铭成为美国公民,第二年成立了贝聿铭及合伙人建筑师事务所。贝聿铭于1942年与卢淑华结婚,卢淑华2014年去世。他们有四个孩子,其中两人也成为建筑师。

贝聿铭的作品以公共建筑、博物馆和学校等文教建筑为主。他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在世界各地建造了精确的几何形状,让光线挥洒其中,把抽象意念化为美感,例如卢浮宫的水晶金字塔。

贝聿铭的建筑作品遍布全球,包括中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卢森堡、德国、卡塔尔等,大型建筑大约在百项以上。其中,受人推崇的项目包括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摇滚名人堂和博物馆、日本滋贺县的美秀美术馆、克萨斯州达拉斯的莫顿·迈耶森交响乐中心和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约翰肯尼迪图书馆。他在退休十几年后复出,为故乡苏州设计了苏州博物馆新馆。

巧妙地置入现代锐角

尽管贝聿铭自认对伊斯兰艺术所知有限,但他还是接受委托,设计了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该博物馆落成后,于2008年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

贝聿铭获得的大奖超过50个,其中在美国的近50个大型建筑就获得了24个奖项。1975年,贝聿铭获选进入著名的美国艺术文学院,三年后成为院长,是第一位担任该职位的建筑师。

在美国,贝聿铭最著名的作品是华盛顿国家美术馆的东楼,他巧妙地为美国首都这座辉煌建筑物置入了现代锐角,一组玻璃金字塔结构更成为焦点。这个建筑物于1978年开放后,法国时任总统米特朗也邀请贝聿铭为巴黎卢浮宫广场设计现代金字塔;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于1989年建成后引来很多批评,但如今却成了巴黎的标志之一。

贝聿铭一生除了获奖无数,获得的勋章也不胜枚举,包括1979年荣获美国建筑学会颁发金质奖章,该学会还把那一年定为“贝聿铭年”,两度获得美国总统授予美国民间最高荣誉的自由勋章等。

贝聿铭还是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的创始人之一。今年4月,这个由商界、政界、学术界及艺术领域领军人物组成的团体颁了终身成就奖给贝聿铭。

贝聿铭年表

1917年:

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父亲是中国银行创始人之一贝祖贻。

1935年:

到美国修建筑学。1940年得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士学位,1946年得哈佛大学建筑硕士学位。

1954年:

入籍美国,隔年成立贝聿铭建筑师事务所。

1959年:

在丹佛市的里高中心获美国建筑学会奖,是他首获大奖。

1978年:

他设计的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开幕。这个美术馆由混凝土和玻璃组成、有巨大镜面的金字塔,还有个15米的瀑布。

1979年:

他完成波士顿的肯尼迪图书馆设计,新颖与大胆构思引起轰动,公认为美国建筑史上最佳作品之一。

1982年:

他设计的中国北京香山饭店落成,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首个外国建筑师作品。

1983年:

荣获建筑界至高无上的普利兹建筑奖。

1989年:

巴黎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开放。贝聿铭通过地下画廊把博物馆的三个侧翼连接起来,这些画廊沐浴在由玻璃和钢筋金字塔洒落的光线中。同年,另一杰作——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大厦落成。

1992年:

获美国时任总统布什授予美国民间最高荣誉自由勋章。

1997年:

位于日本小镇信乐附近的美秀博物馆落成。这个靠近京都的博物馆八成建于地下,以保护其优美的自然环境。游客们经由樱桃树环绕的步道走向悬索桥,步入展示亚洲和西方古董的空间中。

1998年:

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建成世界第一个以摇滚乐为主题的博物馆。

2008年:

他为卡塔尔首都多哈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开幕。“传统伊斯兰建筑与21世纪相遇”是博物馆对此建筑物的描述,该建筑把几何图案融合其中,并由来自上方的反射光照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