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谷歌及美国芯片制造商中止与华为合作 数以亿计新手机用户受影响

字体大小:

(旧金山综合电)美国特朗普政府下令禁止售卖零部件给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之后,美国科技服务公司谷歌中止与华为的业务合作,美国主要芯片制造商也纷纷宣布暂停对华为的供应。

这些针对华为手机软硬件的动作料将产生重大冲击,尤其是谷歌停止与华为合作,意味着华为将立即失去获取谷歌安卓操作系统更新版本的权限,新版华为智能手机也将无法使用谷歌专有应用,如下载应用的Google Play商店、Gmail电子邮件平台和YouTube等,直接冲击华为的海外市场,数以亿计的华为智能手机用户将受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四(16日)把华为及其68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零部件。三天后,美国科技巨头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宣布将暂停所有与华为硬软件技术转移的服务。谷歌发言人说:“我们将遵守指令,并探讨这道禁令造成的影响。”

现有手机用户不受影响 但未来或无法第一时间获升级

不过,谷歌发言人在回复媒体询问时也证实,现有华为智能手机用户不受影响,仍可使用谷歌专有应用,以及下载谷歌提供的更新应用。

国际信息技术研究与顾问公司高德纳(Gartner)指出,华为去年售出的智能手机超过2亿台,比2017年增加35%。国际数据公司(IDC)估计,今年第一季,即特朗普政府对华为出手之前,华为手机的销售量达5900万台。

虽然华为一再坚称会继续提供安全更新,但未来恐怕连现有用户也无法第一时间获得谷歌推出的安卓操作系统升级。

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里,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占约75%,但由于大多数谷歌移动应用在中国被禁止,谷歌禁令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谷歌的服务中止将大大遏制华为在中国境外市场的业务发展,尤其在它的第二大市场欧洲。

美三大芯片制造商暂停供货 或迫使中国推迟5G建设

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副总裁布拉伯说:“ 拥有这些应用对于智能手机制造商在欧洲等地区保持竞争至关重要。”

在硬件方面,美国三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和博通公司(Broadcom),以及全球最大和半导体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周六也先后宣布暂停向华为提供芯片,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根据《日经新闻》,华为每年采购的零部件价值约670亿美元(921亿新元),其中约110亿美元(151亿新元)来自美国供应商。

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分析师昆特斯称,华为“极度依赖美国半导体产品,如果没有了美国的关键零件供应,华为将陷入瘫痪”。他还说,这些禁令将产生连锁影响,波及全球许多零件供应商,从而迫使中国推迟5G网络的建设。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曾表示会考虑调整对华为实施的限制,以“防止现有网络运营和设备中断”。 目前,华为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损失程度尚未明朗,须待华为全球供应链评估冲击影响后才能确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