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传美国正考虑 禁另五家中国科企

海康威视受询时表示没有接到任何可能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消息。(路透社)
海康威视受询时表示没有接到任何可能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消息。(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据报道,继华为之后,美国考虑将另外五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单,限制它们购买美国技术。这五家公司包括监控镜头生产商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公司和浙江大华技术股份公司,以及数家图像处理企业。

美国此举预料将使美中贸易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同时让人怀疑美国是否要对付更多的中国龙头企业。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刚以国家安全为理由,禁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在没有获得特别批准的情况下购买美国关键技术。

彭博社引述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说,特朗普关注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在北京政府打压西部少数民族维吾尔族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此外,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所生产的摄像头具有脸部识别功能,美国当局也担心这些技术被用于间谍活动。

人权组织曾指责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为中国政府迫害新疆维吾尔族提供了便利。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特朗普政府此前没有对这些指控采取行动,是为了避免影响美中贸易谈判,但两国谈判目前已陷入停顿。

两中企股价大跌

《纽约时报》则说,美国官员将在几周内决定是否将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单。

美国商务部和白宫都不愿对这些报道置评。不过,消息曝光后,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的股票都遭遇重挫。当中,海康威视在深圳收盘跌5.5%,股价跌至逾四个月来最低;大华终场跌5.9%,此前最大跌幅是下挫9.2%。

海康威视受询时表示没有接到任何可能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消息,但一名匿名高管人员告诉路透社,即使美国停止售卖零部件给海康威视,公司仍可向其他供应商取货。“海康威视使用的晶片已经非常商品化,而且大多数供应商其实来自中国。”

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方红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希望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大华股份代表则拒绝置评。

中国敦促美国给予中企公平非歧视待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三在记者会上受询时也敦促美国给予中国企业公平、非歧视的待遇。他说,中国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压中国企业。他也重申,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必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上个月,美国40多名国会议员联名写信给国务卿蓬佩奥和商务部长罗斯,敦促他们对在新疆“严重侵犯人权”的中国官员和公司实施制裁。联合国在一份评估报告中说,新疆的“再教育营”拘禁了数万至“上百万”名维吾尔族人。

据报,中国政府在新疆也实施大规模监控,北京方面称这些措施是为了帮助该地区摆脱恐怖主义威胁,而“再教育营”其实是职业教育培训学校。

海康威视的黄方红在一份电邮声明中说,“公司未曾因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受到任何政府、任何人权机构等的调查取证。公司已主动聘请专业人士对公司在新疆的业务进行专业审查,专业人士将在获得充分的证据后,回应海外各相关方的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