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6月7日辞职 脱欧危机料加剧

特雷莎·梅周五在唐宁街10号外宣布辞职,忍不住哽咽落泪。 (彭博社)
特雷莎·梅周五在唐宁街10号外宣布辞职,忍不住哽咽落泪。 (彭博社)

字体大小:

特雷莎·梅下台很可能无法解决脱欧危机,反而可能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目前,多名新首相潜在人选都主张采取更强硬的脱欧立场。前外长约翰逊重申会竞选首相,并表示准备好让英国无协议脱欧。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在6月7日辞职。一般相信,她的接任者将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推动脱欧程序。

特雷莎·梅下台很可能无法解决脱欧危机,反而可能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目前,多名新首相潜在人选都主张采取更强硬的脱欧立场,其中,最被看好会接班的是前外交部长约翰逊,他过去一再呼吁政府“硬脱欧”,还因不满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而辞职。如果他成为首相,英国在脱欧问题上和欧盟对抗的可能性将大增,英国也可能举行闪电大选。

在瑞士出席活动的约翰逊受询时重申,他会竞选首相,并表示他准备好让英国无协议脱欧。

他说,不管有没有达成协议,他相信英国都会在10月31日脱欧。尽管他不希望无协议脱欧,但这关乎谈判策略,英国要争取更好的协议就要有孤注一掷,做好可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主要反对党工党已经提议举行大选。党魁科尔宾说,特雷莎·梅辞职是正确的决定,不管是谁取代她出任首相,都应该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因为“已分裂的保守党无法再管理国家”。

欧盟则表明,对英国脱欧的立场不会因特雷莎·梅辞职而改变,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仍是10月31日。

特雷莎·梅周五早上10时许(新加坡傍晚5时许)在唐宁街10号外发表辞职声明。她说:“现在我很清楚,让新首相带领我们完成此事(脱欧)是最符合国家利益的做法。因此,我宣布将在6月7日辞任保守党党魁。”

特雷莎·梅说,保守党将在她辞职后一周启动新党魁选举程序,在选出新领导人之前,她会是看守首相。

保守党主席路易斯称,新首相将在夏季国会复会时,即7月20日就任。

特雷莎·梅在宣布辞职时一度落泪。她说:“我上任以来一直尊重公投结果,竭尽所能说服议员支持我的脱欧协议,可惜没能成功。”她说,无法完成脱欧任务是她最大的遗憾。“我很快就要离开人生中被赋予的最崇高及荣幸的职务——英国史上第二位女首相。我没有带着恶意离开,而是充满了感激,感谢给我机会为我深爱的国家服务。”

62岁的特雷莎·梅上任近三年,任内面临重重危机,全国因迟迟无法就脱欧协议达成共识而分裂。英国在2016年6月举行的公投决定脱欧,导致当时主张留欧的首相卡梅伦辞职。同年7月,特雷莎·梅当选保守党党魁,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

特雷莎·梅上任时誓言做一个不轻易妥协的谈判者,要为英国争取最好的脱欧结果。尽管她也是留欧派,但强调“脱欧就是脱欧”,英国不会试图留在欧盟或走后门重新加入欧盟,也不会举行第二次公投。

不过,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三次遭英国国会否决,令她腹背受敌,要她下台的声浪也越来越大。本周二,她为争取工党支持她的最新版本脱欧协议,不惜作出10项让步,包括二次公投,这引起保守党内强烈反弹,也成了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上任以来一直尊重公投结果,竭尽所能说服议员支持我的脱欧协议,可惜没能成功。现在我很清楚,让新首相带领我们完成此事(脱欧)是最符合国家利益的做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