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时代迎来首位外国领导人 特朗普与夫人抵日访问

特朗普(中)昨天下午到达东京后,就率先同当地的商界领袖会面。(法新社)
特朗普(中)昨天下午到达东京后,就率先同当地的商界领袖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时隔两年再访日本,他除了将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两国的军事和贸易进行磋商外,也将同新登基的日皇德仁以及皇后雅子会晤。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昨日(5月25日)抵达日本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日本从“平成”换代“令和“之后,迎来的首位外国领导人。特朗普是相隔两年再访日本,他除了将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两国的军事和贸易进行磋商外,也将同新登基的日皇德仁以及皇后雅子会晤。

特朗普抵达东京后,先行在驻日美国大使馆内设宴会见了三十多位日本企业高层。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特朗普在致辞时重申了“美国优先”的贸易主张,并提醒日本消除贸易赤字,以及鼓励日本企业到美国投资。

特朗普说:“美国和日本目前正在为两国能在贸易上互利而在积极进行交涉。我希望两国之间的贸易能更加公平,希望很快就能看到结果,在数个月后会有一个重大发布。”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部长茂木敏充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会谈后对记者说,日美仍需努力减少贸易分歧。他说,27日的日美领导人峰会预料不会达成完整或部分的贸易协议,也不会讨论特朗普宣布一些汽车进口威胁国家安全这个课题。

为安抚特朗普 日或放宽美农产品进口

日经新闻昨日指出,鉴于特朗普曾屡次发言表达对日本汽车业界的不满,几乎所有日本汽车高层不但出席,且对其发言都十分关注。该报留意到,特朗普致辞完毕后,下台第一个握手交谈的对象是日本手机公司软银的总裁孙正义。该公司在发展第五代手机技术上积极,也是中国华为公司的合作伙伴。其后,他也走向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与他笑颜交谈。

美国目前正在与中国打贸易战,日本方面无不担心这一战火也将在日美之间点燃。不过,分析认为,日本方面很可能会以放宽美国农产品进口,作为安抚特朗普对日贸易的不满。

有评论指出,安倍也将以国际事务转移美方视线。他将和特朗普就伊朗问题进行磋商。美国正在和伊朗对立,安倍希望利用下个月访问伊朗的时机,以“调停人”之态,为缓解伊美两国的紧张作出贡献。

特朗普上次访日曾与前日皇明仁会晤,是美国首个有机会见两朝日皇之人。日本媒体昨日称,日本政府这次是以最高级别的“国宾式”对特朗普进行接待,这都是安倍的精心安排,目的是要在迎接新时代之际,展现更牢固的日美同盟关系。

特朗普昨天通过社交网站推特传达了他对这次访日的期待,他表示“很高兴能代表美国,荣幸成为日本令和时代的第一个国宾。”他也直言,能有这样的待遇和厚爱,让其受宠若惊,但也认为这体现了美日两国领导人关系之亲密。

安倍定今天陪同特朗普在千叶县打高尔夫球,随后招待他去观赏日本相扑总决赛,并于晚上和特朗普出席非正式晚宴。特朗普定明天同天皇伉俪会晤以及同安倍举行峰会。28日,特朗普参观完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准航母后,乘机离开日本。

此次,日本以国宾级别接待朗普的费用历来最高,约为3000万日元(37.73万新元)。日本当局为其安全,也出动了历来最多的2万5000个警察,部署在他所到之处。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