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连任后首要任务 须解决印度就业问题

印度总理莫迪在刚举行的选举中成功连任。(法新社)
印度总理莫迪在刚举行的选举中成功连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德里综合电)印度大选上周落幕,连任的莫迪政府没有喘息空间,他得设法鼓励国内外投资,恢复制造业领域厂商的动力,给人民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莫迪2014年以亲商政纲上台,他承诺每年创造1000万个就业机会;但过去五年事实已证明,要兑现这项承诺并非易举。

从莫迪执政至今,印度每年取得7%增长,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也从第九名升至第六名。但是,在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莫迪领导下的印度就业市场却没有获得多大的提振。

在印度13亿人口中,近三分之二处于15岁至64岁的工作年龄。每年新进入职场的人数多达1280万人,从农业迁移到非农业领域的人每年则有900万。

印度失业率创45年新高

印度当局外泄的就业数据显示,印度失业率已升至6.1%,这是45年来的新高。印度经济监测中心估计,2019年4月印度失业率已上升至7.6%。国际劳工组织2018年发布的《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趋势》报告也显示,印度失业人数从2017年的1830万增加到2019年的1890万。

印度过去民调都显示,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印度政治分析师雷奥表示,“印度经济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政府根本无法为每年数百万新求职人士创造就业机会”。雷奥还说:“莫迪必须依赖于企业,但他们本身也在挣扎求存,这将是莫迪须解决的烫手山芋。”

印度女性的失业问题尤其严重。德勤咨询一份报告显示,印度妇女低教育水平,加上种种社会经济障碍,使她们的就业率从2005年的36%降至2018年的26%。

莫迪在2015年推出一项技能培训计划,希望到2022年为5亿人提供培训。但是,根据2018年数据,每四名加入培训计划的民众,只有一人在培训后找到工作。印度经济学家维尔马尼表示,莫迪的技能培训计划并没有预期那么成功。他认为,“真正的危机是人民的工作技能和基础教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