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加强审查研究员与限制学生签证发放 美打击目标转向在美中国优秀人才

几十年来,教育一直是中美两国合作的着力点,中国学生充实了美国大学的金库。(新华社档案照)
几十年来,教育一直是中美两国合作的着力点,中国学生充实了美国大学的金库。(新华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彭博社引述数名中国研究生和学者的话说,他们觉得美国的学术和工作环境越来越不友好。5月16日,埃默里大学解雇了两名华裔美籍教授。

(华盛顿综合电)继贸易和科技之后,美国特朗普政府开始把目标对准在美国的中国优秀人才,审查与北京有关系的研究员,并限制学生签证的发放。

彭博社引述数名中国研究生和学者的话说,他们觉得美国的学术和工作环境越来越不友好。5月16日,埃默里大学解雇了两名华裔美籍教授。中国教育部周一发布警告,称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提醒学生学者加强风险评估。

美国国务院回应时表明,美方仍致力于欢迎中国公民进行“合法”学习,但坦承已加强对签证的审查。

事态的发展凸显了贸易冲突正如何从根本上改变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从更大程度的相互依赖走向与日俱增的猜疑。

几十年来,教育一直是中美两国合作的着力点,中国学生充实了美国大学的金库,同时也得以接触到一些全球数一数二的研究枢纽。国际教育协会报告显示,美国去年接待了来自中国的逾36万名学生,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

但在贸易紧张关系升温的情况下,这一增长势头已放缓,去年赴美的中国学生人数只增长3.6%,约为前年的一半左右。中国政府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3月中方公派赴美留学生签证拒签率达到了13.5%,而去年同期为3.2%。

麻省理工学院的几位中国博士生表示,以前耗时三周左右的年度学生签证续签现在要拖上几个月。他们要求不公开自己的姓名,担心职业前景受到影响。其中一名学生说,由于担心针对中国学者的审查可能会持续多年,他们毕业后倾向回国。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行动计划创始主任、现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告诉彭博社:“我对这种不必要的冲突感到很紧张、担心,甚至悲伤。对中国学者和学生的限制是不理性的,违背了使美国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核心价值观。”

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遇寒流

刘远立是备受争议的中国“千人计划”参与者之一,这个始于2008年的引才项目是北京鼓励最优秀的海外公民回国助力经济发展的途径之一。随着美国对其活动的疑虑加大,近来中国开始在这一项目上低调行事。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周一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的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希望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努力。”

中国教育部批评称,美国有关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的指控为诬陷。教育部提醒中国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