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农村小学 老奶奶和孩童一起上课

韩国老人朴英爱(前排左起)、南杨顺和申东熙成为沃东小学学生后,每天和一群八岁的同学一起读书识字。(法新社)
韩国老人朴英爱(前排左起)、南杨顺和申东熙成为沃东小学学生后,每天和一群八岁的同学一起读书识字。(法新社)

字体大小:

(顺天法新电)过去数十年来,韩国人口迅速老化,再加上不少家庭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农村小学的学生数量逐年下降。为躲避关门的厄运,一些小学做出调整,招收文盲老人为学生,让这些年幼时没有机会上学的老人,也有机会学习如何读书写字。

韩国数百年来一直是父权社会,许多家庭偏爱儿子,因此即使到了1960年代,还是有许多韩国女生无法到学校上学,尤其是在乡下地区。

韩国南部全罗南道顺天市的沃东小学前不久开始招收老人,84岁南杨顺是该校三名超龄小学生中年龄最大的。她在受访时说:“我一直觉得其他人因为我是文盲而看不起我。我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加加减减数字实在是很好玩。我希望只要身体健康,我就能够一直上学。”

南杨顺的超龄同学之一、70岁的朴英爱说:“我的祖父坚持,我们女生根本没有必要受教育。我一直感到遗憾,我年少时无法踏入学堂。”

南杨顺和朴英爱的八岁同学金成贤表示,希望这些超龄同学能和他与其他同学一起上学,直到小学毕业为止。“如果她们不再来上学,我想我会很伤心。”

1950年代朝鲜战争后,韩国飞速发展外向型经济,包括快速的工业化,大量农村人口移至城市。韩国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的30年里,农业家庭的人口减少了近70%。

与此同时,韩国面对生育率下降问题,去年的生育率仅达0.98,创有纪录以来新低。韩国人口目前为5100万人,预计到2067年人口将会减至3900万人,平均年龄为62岁。

沃东小学就反映了这个现象。该校鼎盛时期拥有1200名学生,如今却只有区区的29名学生。去年该校因为学生人数不足,须要结合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共同开班,因此才会决定招收没受过教育的超龄学生。

除了沃东小学,全罗南道至少还有三所小学招收老婆婆为学生,但一名省级官员拒绝透露有多少学校招收超龄学生,或是有多少老婆婆报名上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