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肉类进口管控 来自印度走私水牛肉大减

中国遭非洲猪瘟病毒入侵,全国范围都出现疫情。一些分析师预计,中国今年可能会有多达两亿头生猪病死或遭扑杀,导致猪肉严重短缺。(彭博社)
中国遭非洲猪瘟病毒入侵,全国范围都出现疫情。一些分析师预计,中国今年可能会有多达两亿头生猪病死或遭扑杀,导致猪肉严重短缺。(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中国去年8月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加强边境管制,自那以来印度经由越南输往中国的水牛肉减半至每月大约1000个货柜。

(新德里彭博电)中国为抑制猪瘟蔓延,在边界加强进口管控,导致从邻国私运而来的肉类大部分被挡在境外,严重冲击了常年价值高达约20亿美元(约27.34亿新元)的黑市肉类买卖,其中受影响的肉类包括印度出口的水牛肉。

印度2001年爆发口蹄疫之后,中国就禁止从印度进口口蹄类动物例如水牛、黄牛和绵羊的肉。不过,这个禁令出台至今18年却形同虚设,因为印度肉类出口商每个月经由越南私运多达2000个货柜的水牛肉进入中国大陆。

然而据印度肉类与牲畜出口商协会统计,中国去年8月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加强边境管制,自那以来印度经由越南输往中国的水牛肉减半至每月大约1000个货柜。

中国搜猪网首席分析员冯永晖指出:“猪瘟爆发后,畜牧业无法再承受另一个打击……当局更严格检查进口货,肉类走私活动因此减少了。”他说,私运到中国的肉类大多卖到加工厂,制成熟食品。

印度肉类与牲畜出口商协会希望北京解除禁令,让印度可直接出口肉类到中国,缓解当地即将出现的肉类供应不足的问题。该协会副会长阿拉维说:“能够直接进入中国市场是极为关键和重要的。途经越南的运输路线非常不稳定。我们要求直通大陆市场,这能让中国消费者在品质和价格方面受惠。”

印度肉类出口商在国内一直受到不吃肉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抨击。现在其国外销售额急降,再加上来自传统牛肉出口国如澳大利亚和巴西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形成了双重打击。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印度去年的水牛肉出口减至156万公吨,与2014年巅峰时期相比少了25%。

阿拉维指出,在猪瘟爆发之前,印度出口至越南的水牛肉多达98%是转运至中国,印度2017年至2018年的总出口额,超过一半是运往中国市场。

由于国内需求下降,印度的水牛肉价格已跌至每公斤3.10美元至3.20美元,而私运到中国可卖每公斤5美元。

中国的“非官方”牛肉进口额约为每年100万公吨,香港和越南是两个主要中转站。

陷入愁云惨雾的印度牛肉出口商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当前的猪瘟改变了越南人的吃肉习惯,从吃猪肉转向吃水牛肉和黄牛肉。中国的非洲猪瘟传入越南后,越南自今年2月宰杀了超过230万头猪,这期间印度销往越南的水牛肉增加了大约30%。

阿拉维说,虽然水牛肉在越南市面上的售价每公斤介于3.30美元至3 .50美元,比每公斤2.20美元至2.40美元的猪肉来得贵,但因为出现猪瘟,水牛肉变得较受食客欢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