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料今日发表联合公报:世界经济今明年或面临下行风险

周六在日本福冈的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姆努钦(左)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右)碰面时握了手。(彭博社)
周六在日本福冈的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姆努钦(左)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右)碰面时握了手。(彭博社)

字体大小:

周六出席了G20会议的一名日本财政部官员透露,许多列席代表都表达了中美贸易矛盾升级会对全球经济构成下行压力的担忧。

(福冈综合电)二十国集团预定今天将发表联合公报,指出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原本预期有所提振,但环球贸易关系紧张随时可能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目前在日本福冈举行会议,预定在今天发表联合公报。路透社昨天报道了预先取得的公报草案内容。

当中关键部分提到:“环球经济增长正逐渐稳定下来,一般预期今年内可取得适度回弹,并延伸到2020年。然而……它还是面对下行风险,尤其是更紧张的贸易和地缘政治冲突。”

不过,在这份正式发布之前仍可能修改的公报草案中,G20财长在贸易问题上保持模糊。其中一段还有待全体财长同意才会正式加入的句子是:“我们重申各国领袖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针对贸易问题达致的立场,也确认化解贸易紧张关系的迫切性。”

周六出席了G20会议的一名日本财政部官员透露,许多列席代表都表达了中美贸易矛盾升级会对全球经济构成下行压力的担忧。“由于太多国家对这个(贸易紧张导致)对峙感到担忧,因此似乎形成了一股将它反映在联合公报中的动力,不过一切还没有定案。”

根据路透社,如果最终联合公报中没包含上述内容,即显示各方对于贸易问题是否棘手到急需解决存有分歧,共识也就停留在各国领袖去年在G20阿根廷峰会上达致的协议,即通过改革世界贸易组织以促进全球贸易增长。G20领袖去年12月会面时同意在本月底的大阪峰会上检讨世贸组织的改革内容。

影响全球经贸环境和金融市场的中美贸易战还看不到尽头,两国在5月初谈判破裂后就没有再举行直接会谈,反针对贸易谈判受挫互相指责。各界都期盼两国能在G20会议和大阪峰会取得缓解冲突的突破口。

美财长:愿与中国谈判

美国财长姆努钦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将在G20会议场边会面。姆努钦周六说,美国愿意与中国谈判以达致自由、公平和平衡的贸易,但同时也为无法达致正确协议和向所有中国商品加税做好准备。“如果我们得不到所要的,我可以预见的最终结果是,很多公司会(因关税)把生产线撤出中国,转到其他地点。”

姆努钦指出,美国仍愿意继续与中国就贸易课题进行谈判,但他与易纲的会面不是一次“谈判会议”,换句话说,各界不应指望本周末有任何突破。他补充说,若中美贸易纠纷出现任何重大进展,时间点只会是本月底,预计到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趁到大阪出席G20领袖峰会进行会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