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虽指贸易及地缘政治局势恶化不利全球增长 G20财长公报未提及中美贸易战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昨天结束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两天会议。(法新社)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昨天结束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两天会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昨天结束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两天会议。会上通过的联合公报指出,环球增长似乎正在稳定下来,预料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会取得温和增长,但风险仍倾向于下行。

(福冈综合电)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星期天发表联合公报指出,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这使得促进全球增长的工作面对更大风险。不过,公报中没有提到中美贸易战,也未呼吁两国解决越演越烈的贸易冲突。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昨天结束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两天会议,他们在会上通过的联合公报中承诺,将继续应对全球经济面对的风险。

公报中指出,环球增长似乎正稳定下来,预料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会取得温和增长,但风险仍倾向于下行。

“更重要的是,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了。我们将继续应对这些风险,并做好采取进一步举措的准备。”

在美国坚持下 未写入反对保护主义字句

这份险些“难产”的公报内容延续了G20成员国去年12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的论调,对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表示支持,但未写入反对保护主义的字句。

公报草案中原本提出应“确认化解贸易紧张关系的迫切性”,但正式公报中省略了这一内容,也没有指中美贸易战正在损害全球增长,仅表示各国将以“合作推进的精神”采取纠正不平衡的贸易政策。

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有关内容是在美国坚持下被删除,这凸显美国不希望其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受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警告,中美互相加征关税将导致2020年全球GDP减少0.5%。IMF总干事拉加德强调,在改革国际贸易规则的同时,首要任务是解决现在的贸易紧张关系。

美国财长姆努钦星期天和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G20会议场外会面,是两国高官时隔一个月再度会晤。姆努钦称此次会晤具“建设性”,双方就贸易议题进行了坦诚讨论,但没有说明更多细节。

姆努钦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6月28日至29日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会晤,并把这次会面和两位领导人去年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会晤相提并论;在那次会晤中,双方达成了暂停贸易战的协议。

将立法防止科技巨头逃缴企业税

根据公报,G20财长也承诺在2020年之前制定通用法规,以堵上面簿、谷歌等全球科技巨头用来避缴企业税的法律漏洞。

此外,财长们重申了避免展开竞争性货币贬值,以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的承诺。他们也同意加大力度打击利用虚拟资产来洗钱与资助恐怖组织的行为,并加强对虚拟货币交易的管制。

公报还呼吁借贷双方增加贷款透明度,并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性。此举是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批评称,“一带一路”计划展开的大规模基建让一些穷国背上无法偿还的债务。

另外,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免对经济增长带来影响,首次成为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会上讨论了一系列相关的财政、货币、金融和结构性政策,包括提高劳动力技能的投资、让更多女性加入劳动力队伍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