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金一会周年前夕 朝要美停止敌对以免协议变一纸空文

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特金会一周年前夕,朝鲜官方媒体中央通讯社昨天发表政府声明,促请美国收回对朝鲜的“敌对政策”,以免双方的协议变成一纸空文。(档案照 法新社)
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特金会一周年前夕,朝鲜官方媒体中央通讯社昨天发表政府声明,促请美国收回对朝鲜的“敌对政策”,以免双方的协议变成一纸空文。(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中社报道说,特朗普和金正恩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达成的四点联合声明,誓言要为美朝建立新的关系,但如今“因为美国无意落实,可能沦为一纸空文”。该报道说:“……现在是时候,美国收回对朝鲜的敌对政策。”

(首尔综合电)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特金会一周年前夕,朝鲜官方媒体中央通讯社昨天发表政府声明,促请美国收回对朝鲜的“敌对政策”,以免双方的协议变成一纸空文。

朝鲜外交部这份声明与上周的警告类似,显示自今年2月的河内特金二会破局后,两国会谈已陷入僵局。声明说:“对重视主权的朝鲜来说,美国的自大和单边政策是永远无法奏效的。”

朝中社的报道说,特朗普和金正恩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达成的四点联合声明,誓言要为美朝建立新的关系,但如今“因为美国无意落实,可能沦为一纸空文”。该报道说:“……现在是时候,美国收回对朝鲜的敌对政策。”

在芬兰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一指出,他相信韩朝和朝美很快会恢复会谈。

文在寅透露,举行美朝第三次首脑峰会的讨论正在进行,所以“我不认为这需要第三国的安排”。

特朗普上周说,他期待在适当的时候与金正恩会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周一说,特朗普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出席本月下旬在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过后将访问韩国同文在寅会晤,针对促成朝鲜的全面可验证去核化进行协调努力。

分析师:特金二会破局 美朝双方开始清醒

分析师认为,特金一会先是营造美好氛围,接着特金二会破局,之后朝鲜去核化进程陷入僵局,使到美朝双方开始清醒过来。

韩国首尔国民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兰可夫说,特金一会举行后,各界对朝鲜存有众多不切实际的期待,“然后,一切逐渐变得明朗化,朝鲜是不会交出核子武器的。”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的专家卡齐亚尼斯也说:“我们已从充满希望与乐观的氛围,到现在清楚的看到朝核问题的不确定性。”

法新社分析认为,美朝领导人带着不同的考量到河内赴会,美国要的是一次过全部摊开来谈,朝鲜寻求的是“逐步”的渐进过程。峰会破局后,双方互为指责,朝鲜态度转为强硬,指责华盛顿行为“恶劣”,要美国最迟今年年底之前改变对朝方针。而在上月,朝鲜自2017年11月以来首次发射短程导弹,意在拉高态势。

美国官员则私下表示,自河内峰会后,美朝之间就没有直接接触,美方也对平壤保持沉默日益感到不满。

卡齐亚尼斯说:“除非双方搞清楚,一开始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否则美朝僵局会无休止的持续。”

华盛顿官员们透露,他们已经向平壤建议举行工作级别的会谈,并强调除非双方都已达成协议,否则不会举行另一次峰会。

针对美朝僵局,特朗普已经表明“不急”,分析家认为,无论朝鲜愿不愿意,现在球已在它的脚下,朝鲜必须有所表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