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发表“鸽派”言论 美联储来临会议料不降息

美联储预料会在本周二开始的两天会议中决定,暂时把利率维持在2.25%至2.5%的水平。(新华社)
美联储预料会在本周二开始的两天会议中决定,暂时把利率维持在2.25%至2.5%的水平。(新华社)

字体大小:

我认为美联储官员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基本上是在说,他们倾听了市场的声音,并在不做出具体承诺的情况下,为减息打开了大门。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博斯蒂扬奇

(华盛顿综合电)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和全球经济转弱的双重压力下,美国联邦储备局越来越倾向于宣布10多年来的首次利率调降。不过,希望看到基准贷款利率立刻下降的投资者恐怕会失望,因为美联储预料会在本周二开始的两天会议中决定,暂时把利率维持在2.25%至2.5%的水平。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得以重新就业,美联储在过去三年来已九次加息。尽管美国官员多次表示,美国经济料能维持增长势头,但总统特朗普咄咄逼人的关税政策已动摇市场信心。多名央行官员坦承,感受到经济寒流即将来袭。

自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就未调整利率。法新社指出,目前普遍的看法是美联储准备要逆转政策,开始调降利率,唯一的问题是当局会在何时这么做。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本月初称,可能“很快”就有减息的必要,成为首个释出减息信号的官员。

几天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立场也出现明显转变,称美联储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维持扩张”。之后,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也提出“保险性降息”的可能性,即以降低利率来投一道保险,以避免经济衰退。

这类“鸽派”言论受到华尔街欢迎,并推动了在5月份暴跌的股市回弹。截至上周五,期货市场预测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内减息多达三次,时间分别在7月、9月和12月。

调查显示,目前美国消费者信心和商业趋势良好,失业率维持在近50年来的低点。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美联储确实有减息的空间。

美国第二季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首季的一半

但另一方面,美国制造业持续疲软,商业投资减少,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首季的一半。特朗普威胁要对另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也可能进一步冲击经济。

牛津经济研究院认为,美国在未来半年陷入衰退的概率高达53%;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则估计,明年美国有约三分之一的机会出现衰退。

除了经济因素,政治因素也可能影响美联储政策。特朗普曾多次公开抨击美联储和鲍威尔破坏他推动经济的努力。有分析指出,美联储不希望被认为屈服于白宫或市场压力,因此不太可能在本周宣布减息。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博斯蒂扬奇指出,目前尚未出现支持减息的确凿依据。她说:“我认为美联储官员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基本上是在说,他们倾听了市场的声音,并在不做出具体承诺的情况下,为减息打开了大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