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美将五家中国超算企业列入管制清单

美国禁止五家中企与机构向美国采购超级计算机相关零部件。图为法国超级计算机Joliot-Curie。(法新社)
美国禁止五家中企与机构向美国采购超级计算机相关零部件。图为法国超级计算机Joliot-Curie。(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北京综合讯)美国商务部将五家发展下一代高效能运算的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禁止它们从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相关决定将于明天(6月24日)生效。

中国央媒昨天发文批评美国搞极限施压,对中方任何时候都不管用,只会适得其反。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被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五家中国企业,包括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曙光及其三家关系企业,分别为天津海光先进技术、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他们被美国商务部认定“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美国商务部周五(21日)称,中科曙光公开承认其高效能电脑有各种军事终端用途和终端用户;无锡江南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56研究所,有支持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使命。

这一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将影响供货给中科曙光的各家美国科技公司,包括晶片业者超微半导体、英特尔和辉达。

分析称,新举措对美国晶片制造商的直接财务冲击可能不大,但这预示销售先进运算硬体设备给中国的美国公司将面临更多麻烦。

这是继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再对中国企业采取出口限制,而此次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主要业务都与开发超级计算机(电脑)有关。

科技公司延揽中国人才 许可证被减半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商务部也腰斩了美国科技公司获准延揽中国籍人才参与先进工程计划的许可证,以阻止中国取得美国技术。

美国去年共发放350张许可证,远不如2017年的771张,是2013年有数据以来数量最少的一年。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即将于本月28至29日在日本举行,中美两国元首将在峰会期间再次会晤,美国商务部在此时推出此举,料将进一步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对此,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公众号昨天发布评论文章,称美国商务部目的是切断中国企业的供应链,从而削弱中国科技与经济发展实力。此举可以看出,在推动产业发展、催生一系列高端技术的超级计算机领域,中美竞争态势日趋明显。

文章说,美方此时推出此举,也有进一步施压中国、获取经贸磋商更多筹码的意图。而无论是想打压中国科技和经济长远发展,还是想在经贸磋商中施压中方,美方的意图都不会实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