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捕非法移民家庭 美多个城市表示不会配合

特朗普17日曾发推文说,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下周将展开行动,驱逐数百万以不正当方式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并称“驱赶速度会像他们来的时候一样快”,但他当时未提供相关细节。(路透社)
特朗普17日曾发推文说,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下周将展开行动,驱逐数百万以不正当方式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并称“驱赶速度会像他们来的时候一样快”,但他当时未提供相关细节。(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大规模逮捕约2000户已收到递解令的非法移民家庭,预计逮捕行动星期天就会开始,涉及的城市包括休斯顿、芝加哥、洛杉矶、纽约和迈阿密等10个主要的移民目的地,但好些城市当局都表示不会配合联邦政府的这项行动。

特朗普17日曾发推文说,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下周将展开行动,驱逐数百万以不正当方式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并称“驱赶速度会像他们来的时候一样快”,但他当时未提供相关细节。

周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等多家主要媒体引述知情者报道说,这项遣返非法移民计划其实早已酝酿多时,特朗普17日的宣布是要加速行动。

非法移民一直是美国面对的棘手问题,国土安全部代部长麦卡伦南就对大规模逮捕非法移民家庭的行动有所犹豫。他此前警告,在这些移民的住家及工作场所逮捕他们,有可能导致他们和孩子骨肉分离。他也一直主张,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应把重点放在大约150户原本有律师代表,但已撤回法律程序且消失无踪的非法移民家庭。

不过,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代局长摩根认为,为了维持移民体系的有效性,有必要展开逮捕和驱逐非法移民的行动。

他说,即使是家庭也要遵守移民法,当局必须公平执法,因此他促请收到递解令的非法移民家庭自首。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计划把旅店客房当临时集结地,用来拘押非法移民家长和孩子,“直到每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聚齐即可遣返”。报道也说,即将展开的逮捕行动会在天亮前进行。

芝加哥市长强烈反对

不过,芝加哥市长莱特福特说,她已阻断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从芝加哥警方的资料库获取非法移民资料的渠道。

她发表声明指出:“我也亲自和芝加哥的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负责人谈了,表明我强烈反对这类突击行动。我重申,芝加哥警方不会和当局合作,或协助他们展开行动。”

洛杉矶警方也发推文强调,不会参与或协助这项对付非法移民的行动。

休士顿市长特纳则说,移民为该市带来了丰富的文化贡献,因此地方当局不会驱逐移民,但也不会阻碍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执法。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估计,美国境内目前有多达1050万非法移民。特朗普称这是一种“入侵”,并把打击非法移民列为政府的重要任务。

不过,政府官员提前披露突击及逮捕非法移民计划的情形并不多见,因为这可能打草惊蛇,还可能对警察和其他执法人员造成危险。

美国之音报道,关注非法移民问题的活跃者认为,特朗普是出于政治目的而展开这个行动,并警告这将在移民社群引起恐慌,让他们不敢去上学和工作。但特朗普政府官员表示,这样的行动可以对其他意图非法入境美国的人起到震慑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