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宣布财政制裁伊朗最高领袖及高官 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在白宫签署制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与其属下机构的行政令。(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在白宫签署制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与其属下机构的行政令。(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财长姆努钦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几天后也将宣布对伊朗外长扎里夫实施金融制裁,并阻断另外“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伊朗资产。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宣布制裁伊朗最高领袖和革命卫队八名高级军事指挥官,以切断伊朗领导层的财政来源;伊朗随即表示,与美国的外交沟通渠道已永久关闭。这令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6月24日)在白宫签署制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与其属下机构的行政令。

特朗普说,此次制裁是对伊朗近期一系列“进犯行为”包括击落美国无人机的回应,伊朗最高领袖必须对这些行为负责。此次制裁将切断哈梅内伊、最高领袖办公室及相关人员的重要财源。

美国财政部同时宣布制裁伊朗革命卫队八名高级指挥官,指他们督促革命卫队的“恶意区域活动”,包括发展弹道导弹计划以及在国际水域“骚扰和破坏”商船。

美国财长姆努钦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几天后也将宣布对伊朗外长扎里夫实施金融制裁,并将阻断另外“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伊朗资产。他说:“此次行动是对伊朗革命卫队和伊朗政权其他官员的警告,我们会继续制裁那些出口暴力、破坏和恐怖主义的人。”

美国国务院同日发表声明说,对伊朗的外交孤立和经济“极限施压”将持续,直到伊朗接受就一个新的全面协议展开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制裁是美国对伊极限施压的升级,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反而会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以哈梅内伊本人来说,他已超过30年未离开伊朗,对他的制裁难产生影响。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也认为新制裁可能适得其反,会令伊朗更不愿对话。曾在财政部制裁部门任职的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奥图尔说,新制裁不会对已陷入经济衰退和正受严峻制裁的伊朗产生很大冲击;对哈梅内伊实施制裁反而会令伊朗更恼火,使对话难以实现。

在美国宣布新制裁几小时后,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拉万奇对媒体说,伊朗正受到美国的威胁,因此拒绝谈判。“你不能与一个威胁、恐吓你的人对话。对话的氛围还未形成。”

伊朗:与美外交道路永远关闭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也在推特上写道:“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和首席外交官施以徒劳制裁,意味着与美国政府的外交道路永远关闭。焦急的特朗普政府正在摧毁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所有既定国际机制。”

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召集伊朗邻国组成反伊朗联盟。他周一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会面时说,希望包括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20多个国家携手合作,加强对伊朗的监控,确保地区海域安全。

针对特朗普呼吁盟友分摊波斯湾地区的安全费用,蓬佩奥说:“我们需要大家参与,你们的军人。总统希望让大家明白,这些成本不应由美国承担。”

近来,好几艘不同国家的油槽船先后在波斯湾遭攻击,美国指黑手是伊朗,导致两国关系日益紧张。

上周四,伊朗军发射导弹击落一架美国无人侦察机,局势急速升温。伊朗指该无人机犯境,美方却说无人机当时是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国际空域。

这些剑拔弩张的发展让国际担心两国随时会擦枪走火,各国的航班纷纷避开波斯湾和阿曼湾的伊朗控制空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