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G20峰会开幕 多国领袖警告中美贸易战动摇世界经济稳定

字体大小: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中美贸易战加剧的紧张氛围下开幕,多国领袖在峰会首日对中美贸易战动摇世界经济与稳定发出警告,并呼吁推进围绕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的世界贸易组织改革。

即将在今天(6月29日)举行会晤的中美元首也在不同场合就贸易问题发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谴责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破坏世界秩序,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强调贸易是他本次G20峰会的首要议题。

前天的一场大雨让出席峰会的各国政要在抵步大阪时纷纷撑起雨伞,昨天峰会开幕前,大阪拨云见日,但是笼罩峰会的贸易战阴云并未消散。

习近平昨天在场外召集中非领导人会晤时,不点名地批评“任何唯我独尊,自我优先,损人利己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不受欢迎的”。

在与金砖国家领袖会面时,他再度对一些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发出警告,并称这将破坏国际贸易秩序,影响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不利于全球和平与稳定。

中美元首会晤前积极各述立场

同一场会议上,印度总理莫迪呼吁推进世贸组织改革;俄罗斯总统普京则为多边规则辩护,并称“保护主义和以政治为动机的限制及障碍,损害了全球贸易”。

另一边厢,特朗普在出席多场双边和多边会议后告诉媒体,他的优先任务是通过双边贸易协定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他在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莫迪的会晤中表示,美日和美印在贸易领域将有“非常重大的事情”要宣布。

特朗普此次大阪行的重头戏是今天的“习特会”,这场会谈将决定中美能否化解分歧,及时为持续升级的贸易战按下暂停键。

对此,特朗普预测称,这场会晤“最起码会有成效”,但他否认向中国承诺会推迟落实向另外3000亿美元(4060亿新元)中国输美商品征税的计划。早前有消息指,推迟上述关税计划是习近平答应在大阪与特朗普会晤的条件。

中美紧张的贸易关系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峰会期间引发多国政要担忧。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在记者会上,就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害发出警告。他指出,中美关系陷入困境,正让全球经济放缓。

在以“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为主题的首场全体会议上,东道主安倍在率先发言时,强调日本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批评保护主义和针锋相对的贸易措施。

他说:“全球化带来的突然变化会引发焦虑和不满,产生保护主义的诱惑,导致各国之间尖锐的对抗,但针锋相对的贸易限制措施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李总理:当前贸易体系不完美但其他选项更糟糕

以联合国环球治理组织代表身份受邀出席峰会的我国总理李显龙在会议上发言时也指出,当前的多边贸易体系虽远非完美,但其他选项更为糟糕。

为此,他向全体与会者建议:改革世贸组织、制定数码经济规则,为企业与人民做好准备,以强化现有体系的弱点。

李总理说:“倘若全球化进程无法持续,世界经济将分裂成不同的敌对集团,紧张局势和冲突也将削弱我们的注意力和资源,使我们陷入更糟和更不安全的境地。”

根据日本G20峰会主办方发言人昨晚在吹风会上向外国媒体披露,多名政要在上述这场讨论中,强调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一些领导人对当前全球贸易局势表达担忧,也有人在讨论中提到不公平贸易手段,以及工业补贴等非市场化手段。

发言人也透露,多国领导人都在讨论中提到,必须改革世贸组织,尤其是在规则透明化和贸易纠纷解决机制领域做出改善。

各国政要昨天也就数码经济课题展开讨论,今天峰会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不平等问题和气候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