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只要朝拆除宁边核设施即可讨论放松制裁

朝鲜领袖金正恩(左起)、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6月30日)下午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进行了美朝韩三方领导人的首次会面。(法新社)
朝鲜领袖金正恩(左起)、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6月30日)下午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进行了美朝韩三方领导人的首次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文在寅在与特朗普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他和特朗普一致认为,两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立场一致,同步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履行美朝在新加坡特金会发表的《六一二联合声明》至关重要。

(首尔综合电)韩国总统文在寅星期天(6月30日)说,只要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真诚并完全地”拆除宁边核设施,国际社会便能开始讨论放松对朝制裁。

文在寅当天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文在寅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他和特朗普一致认为,两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立场一致,同步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履行美朝在新加坡特金会发表的《六一二联合声明》至关重要。

文在寅还表示,在朝鲜废弃宁边核设施后,就可以讨论缓和制裁一事。他形容,这将是朝鲜实现“不可逆转无核化的起点”。

文在寅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如果能够全面废除宁边核设施并接受验证,就意味朝鲜无核化进入不可逆转的进程。”

美国一直坚持朝鲜必须实现完全无核化,才会解除制裁。这也是今年2月于河内举行的第二次特金会破局的主要原因,金正恩当时提出以拆除宁边核设施换取解除部分制裁,但遭到特朗普拒绝。

在美朝谈判停滞不前数月后,特朗普星期天下午在文在寅陪同下,在板门店与金正恩握手会面。文在寅高度评价此次会晤,称特朗普此举为全世界和韩朝7000万同胞带来希望,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取得重大突破。

20190701_news_kimtrump1_Large.jpg
特朗普(右)与金正恩在和平之家的会谈比原定时间还长,一些媒体称这是特金第三次峰会。特朗普说:“今天将载入史册。”(路透社)

解决问题方式果敢独特 文在寅向特朗普致敬

文在寅向特朗普果敢、独特的解决问题方式致敬。他透露,按照原定计划,特朗普只会访问韩方前沿哨所,但特朗普临时做出大胆提议,才有了此次历史性会面。

文在寅说:“今天我们向世人证明该如何走向和平之路,持续对话与沟通是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唯一的方法。”

他形容,特朗普是朝鲜半岛进程的主角亦是和平使者,希望美朝领导人此次会面为韩朝人民带来新的希望,并成为人类和平史的里程碑事件。

韩国庆熙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朱宰佑认为,此次会面有助继续保持美朝对话的动力,也显示了朝美领导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信心和灵活度,有助于两位领导人就双方下一步实务层面的谈判达成共识并沟通立场。

20190701_news_kimtrump2_Large.jpg
特朗普前天(6月29日)突然在推特上邀请金正恩会面,金正恩也欣然赴约,但这临时安排令双方幕僚和媒体措手不及,所幸最后圆满落幕。(法新社)

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半岛问题专家哈里·卡齐亚尼斯则指出,美朝领导人此次会面以及特朗普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都具有“历史性”意义,对于增强美朝互信至关重要。

美国几位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虽然也去过韩朝非军事区,但基本上都是为了对朝施压。特朗普到非军事区却是为了与金正恩会面,这对于由对峙走向缓和的美朝关系具有标志性意义。

卡齐亚尼斯指出,下一步要看美朝实务层面官员能否继续接触,就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构建和平机制达成协议草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