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伊朗警告:美若来袭 以色列只能生存一个半小时

伊朗外长扎里夫周一证实,其低浓度浓缩铀存量已经突破300公斤。(路透社)
伊朗外长扎里夫周一证实,其低浓度浓缩铀存量已经突破300公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德黑兰/华盛顿综合电)伊朗6月20日击落美国无人机引发中东局势紧张之际,伊朗国会核小组委员会主席左诺尔称,美国若攻击伊朗,那以色列就只能活一个半小时。

他在接受伊朗阿拉伯语新闻电视台al-Alam采访时对美国和以色列发出上述警告,他还驳斥美国此前关于“原计划对伊朗发动攻击,行动前10分钟叫停攻击”的说法,认为这只是“出于政治动机的虚张声势”。

他说:“如果美国人对攻击伊朗之事十拿九稳,那他们就不会叫停,而且肯定会行动。”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警告,伊朗宣布其浓缩铀储量超标之举是在“玩火”。

被询及是否有信息要传达伊朗,他说:“没有要给伊朗的信息(no message to Iran)。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知道他们在玩什么,我认为他们正在玩火。所以,没有任何信息要告诉伊朗。”

白宫则表明,美国永远不会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美国将继续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直到其领导人改变他们的行为。

低浓度浓缩铀存量达上限 缔约国吁伊朗别破坏协议

伊朗外长扎里夫周一证实,其低浓度浓缩铀存量已经突破300公斤。这一限度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允许伊朗储存低浓度浓缩铀的上限。

此消息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英国表示会继续与德法等其他缔约国合作,使核协议持续有效,但强调缔约国履行对协议的承诺,须要伊朗全面遵守协议条款来配合。欧盟促请伊朗不要再有进一步行动破坏核协议。

另一个缔约国俄罗斯则呼吁不必过度反应,并要求伊朗不要再有进一步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视欧洲国家为维护伊核协议的重要力量。但欧洲国家除在口头上表示支持伊核协议外,并没有多少实际行动,因此伊朗不得不采取措施对欧洲国家施压,以促使它们“做得更多”,包括英法德推进的“贸易结算支持机制”。该机制旨在帮助伊朗绕过美国制裁与欧洲开展贸易,但此前伊朗一直抱怨这一机制进展缓慢。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共同维护伊核全面协议,避免紧张局势轮番升级。

他说,中方多次强调,美方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紧张局势的根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