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出动三军参与庆典 特朗普被批评独立日变造势秀

美国独立日前夕已有多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和坦克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附近就位,但预计这些重型战车不会在庆典上开动,因为街道无法负荷它们的重量。(彭博社)
美国独立日前夕已有多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和坦克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附近就位,但预计这些重型战车不会在庆典上开动,因为街道无法负荷它们的重量。(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破惯例,不仅在今年的独立日(4日)举行出动三军参与的大型庆典,还准备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讲话。美国媒体和批评者指特朗普将传统上没有党派之分的独立日政治化,将国家盛会变成他争取连任的竞选造势大会。

按计划,在这个主题为“向美国致敬”的庆典上,重型坦克、F-35型战斗机、“空军一号”总统专机、海军“蓝天使”飞行队等将齐齐亮相及表演。特朗普会在当地时间傍晚6时30分(新加坡时间5日清晨6时30分)在林肯纪念堂台阶上,通过电视直播对全国发表讲话。

特朗普周三发推文,难掩兴奋地预告:“我们7月4日在林肯纪念堂向美国致敬的活动,看起来会非常盛大。这将是毕生难得一见的表演!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经济。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军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庆典已经发出1万5000张普通票、500张贵宾票,使这场本该是关于团结、爱国的全国庆典,成为特朗普为2020年大选造势的一场政治集会。

CNN报道还说,特朗普大办独立庆典是设下了一个“政治陷阱”。批评者担心,特朗普不是要让大家“向美国致敬”,而是向他致敬。

法新社报道指出,在特朗普支持度仅略高于40%、反对者对他异常反感的情况下,在庆典中硬加入高调演说,传统上没有党派色彩的独立日将变调。

一些民主党人明确反对这样的庆典安排,指特朗普用纳税人的钱为自己的竞选活动加码。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就批评特朗普说:“他如此自负,办这场7月4日活动是在博取各界眼球,大家心里明白得很。”

也有批评认为办这样一场活动的花费太大。《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从公园入门收费中,拨款约250万美元资助这场庆典。

2020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可能候选人之一的卡斯特罗说:“不为无家可归者等解决问题,他宁可把钱花在以自己为焦点、自我吹捧的庆典上。太浪费了。”

白宫未透露这个庆典的花费总额,但官员表示,特朗普的现场讲话将不涉及政治,仍会聚焦于团结和爱国主题。

特朗普周三也放话说:“相对于所获得的价值,明天向美国致敬的活动成本将非常小。我们有飞机,有飞行员,机场就在隔邻(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我们需要的只是燃油。我们拥有坦克和一切东西。烟花是由两名伟大的人赞助的。太好了!”

庆典现场也有大型烟花秀,不过一个民间组织准备闹场,要到现场放飞一个高六米、包着尿布的“特朗普巨婴”气球,抗议特朗普骑劫独立日庆祝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