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英国称油槽船遭伊朗革命卫队快艇威胁 伊方发声明否认涉事

英国油槽船英国遗产号周三在霍尔木兹海峡险遭可疑快艇扣查。(路透社)
英国油槽船英国遗产号周三在霍尔木兹海峡险遭可疑快艇扣查。(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发布声明说:“英国护卫舰被迫切入伊朗舰艇和英国油槽船之间,并向伊朗船只发出了口头警告。伊朗船只好随后离去。”伊朗革命卫队否认干扰油槽船正常航行。

(华盛顿/日内瓦综合电)五艘据信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快艇10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接近一艘英国油槽船并要求其停靠在附近的伊朗水域,但在一艘英国军舰发出警告后撤离。面对伊朗威胁的油槽船已驶离波斯湾,沿阿曼海岸航行。革命卫队否认涉及此事。

根据彭博汇编的油船追踪数据,这艘英国油槽船英国遗产号(British Heritage)已经穿过地处波斯湾原油运输航道要冲的霍尔木兹海峡,正在沿阿曼海岸航行。

英国政府发言人11日发布声明说:“护卫舰蒙特罗斯号(HMS Montrose)被迫切入伊朗舰艇和英国遗产号之间,并向伊朗船只发出了口头警告。伊朗船只好随后离去。”

声明说:“我们为这一行动感到担忧,并再次敦促伊朗尽力让该地区的局势缓和下来。”

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11日报道,针对美国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曾试图在波斯湾阻止一艘英国油槽船航行,革命卫队11日发表声明予以否认。报道说,革命卫队表示没有干扰油槽船正常航行。“如果接到扣押外国船只的命令,海军有能力在其使命覆盖的地域范围内毫不犹豫地迅速而又坚决地采取行动。”

法尔斯的报道说,革命卫队的海军是在正常执行职务。声明称:“过去24小时没有遇到外国船只,包括英国船只在内。”

美吁盟国采联合军事行动保护临近伊朗战略性水域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这就是骚扰,企图干涉船只通行。”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9日说,美国希望未来两周召集盟国采取联合军事行动,保护临近伊朗和也门的战略性水域。

英国遗产号油槽船原计划从伊拉克驶往欧洲,近日来由于担心受到伊朗报复一直逗留在波斯湾。它担心伊朗报复是因为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上周在西班牙南端的英国领地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扣留了一艘运载伊朗原油的超级油槽船格蕾丝一号(Grace 1)。

伊朗对此深感不满,伊朗总统鲁哈尼10日说,英国将面临扣押伊朗油槽船的“后果”。

这艘伊朗油槽船疑试图运送伊朗石油到叙利亚,这违反制裁规定。此前,该油槽船绕行非洲大陆,这是从中东通往地中海入口的漫长航线。

今年5月和6月,共有六艘油槽船在波斯湾地区遇袭受损。美国方面坚称伊朗是幕后黑手。之后伊朗击落了一架它声称侵入其领空的美国无人机,同时否认与袭击油槽船事件有任何关系。

目前共有六艘在英国或英国海外领地注册的油槽船正在波斯湾进行作业,其中五艘悬挂英国国旗。这些油槽船的原油运载能力合计达到近900万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