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与盟友讨论为波斯湾商船护航

近三个月来,美国不断向伊朗发起极限施压,先后调派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到阿曼湾以及在卡塔尔基地部署B-52战略轰炸机特遣队。图为上周末,美国海军四艘复仇者级猎雷舰、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以及黑鹰扫雷直升机队在阿拉伯海举行演习。(路透社)
近三个月来,美国不断向伊朗发起极限施压,先后调派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到阿曼湾以及在卡塔尔基地部署B-52战略轰炸机特遣队。图为上周末,美国海军四艘复仇者级猎雷舰、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以及黑鹰扫雷直升机队在阿拉伯海举行演习。(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宣布将多派一艘战舰到波斯湾,使部署在该海域的英国战舰达到两艘。法国政府官员则表示,法国现阶段没有计划要扩大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

(华盛顿综合电)候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透露,美国目前正在和盟友讨论组建联盟,为在波斯湾地区行驶的商船提供军事护航,并称该计划会在未来几周逐渐成形。

英国昨天宣布,将多派一艘战舰到波斯湾,这样英国将会有两艘战舰部署在这一战云密布的海域。

周三,一艘英国石油公司(BP)运营的油船英国遗产号(British Heritage)经过霍尔木兹海峡时,有三艘伊朗船舰试图加以拦阻,油船上挂的是马恩岛(曼岛,Isle of Man)的旗帜。英国护卫舰蒙特罗斯号被迫介入,并向伊朗船只发出警告。过后,伊朗船只离去。

米利7月11日在他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必须确保波斯湾以及附近海域的航行自由。

米利指出,自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伊朗方面的“敌意行为”有所增加。他同时表示,“不知道”是否会与伊朗开战。如果与伊朗产生冲突,对美军在全球的战略部署将带来重大影响。

昨天,英国首相发言人透露,英国正同美国以及其他盟国讨论,要加强在波斯湾海域的军力部署。他说,航行自由是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和准则,“在维护这一准则上,我们有重要责任。”

不过,英国安全消息人士早前透露,英国不打算为每一艘航经霍尔木兹海峡的英国船只护航。该消息人士称,伦敦将坚决捍卫在波斯湾的利益,但不想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升级。

每天有大约15至30艘英国大型船舶穿越波斯湾,其中三艘会航经霍尔木兹海峡。英国往波斯湾地区派遣了蒙特罗斯号和四艘猎雷舰。

法国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政府现阶段没有计划要扩大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官员说:“法国正渐渐让紧张局势缓和……增调军事资源到该区对我们并无益处。”

在这同时,伊朗7月12日要求英国,立即释放英国海军4日在西班牙南端的直布罗陀附近扣押的伊朗油船,并称这是个“危险游戏”,将引发后果。伊朗总统鲁哈尼10日也说,英国将面临扣押伊朗油船的“后果”。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9日说,英国扣押伊朗油船,伊朗不会“没有回应”。但英国遗产号事件发生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否认它阻拦英国船只。

另据路透社引述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尔多说,上周扣押伊朗油轮格雷斯一号(Grace 1)是当地政府自行做出的决定,没有其他国家或第三方在背后指使。

皮卡尔多12日在议会中指出,“关于此事的所有决定都是直布罗陀政府直接进行,因有合理理由认定这艘船违反欧盟对叙利亚制裁的规定。”

他称,这艘油轮载有210万桶轻质原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