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选举 安倍拟汇聚修宪力量

选举前夕,东京街头张贴了各党竞选海报。(法新社)
选举前夕,东京街头张贴了各党竞选海报。(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倍曾表明修宪是他的政治抱负。在这次选战中,他在站台演讲时也认为有必要修改宪法,以提高自卫队的地位。

日本第25届参议院选举今天举行投票,预料晚上就有分晓。一般预料执政党联盟将胜出,关注点是执政联盟是否能大胜,为首相安倍晋三汇聚足够的力量以推动修宪。

日本参议院共有245个议席,这次有124席改选。在不改选的议席中,主张修宪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以及在野的维新党共有79席。修宪要获得通过需要至少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即164席,因此保守阵营此次必须争取至少85席。

安倍上台之后就表明修宪是他的政治抱负。在这次选战中,他在站台演讲时也提出这个诉求,认为有必要修改宪法,以提高自卫队的地位。

为了自卫队的军事行动不受宪法中第九条款所约束,自民党表明,必须修宪把自卫队的任务列入宪法,包括加入自卫队可以应对的“紧急事态”。为了得到选民的支持,该党在竞选期间还推出漫画本解释将自卫队列入宪法的必要性,广发给选民。

据时事通讯社昨日指出,安倍希望在任内修宪的愿望很明显,因此这次选举他能否和保守势力联手,在参院中获取三分之二的议席是个关注点。

报道指出,安倍除了是为了取得足够的修宪力量,自民党战果如何也将对他在党内的地位有所影响。

安倍领军的自民党志在争取至少53个议席,公明党则至少要抓牢原有的13席。选前调查显示,自民党与公明党组成的执政阵营总共可获得过半议席。由于反对党强手少,执政联盟可说是毫无压力。

尽管如此,自民党内还是给领军的安倍定下要大胜的指标。

据报道,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选前对身边的人说:“安倍有必要大胜,拿下改选议席过半的63个席。”

报道称,这不仅是一个干部的意愿,自民党内要借这次选战来考验“安倍独强”的声音不在少数。

由于此次选战结果关系颇大,安倍胜算虽大但仍不敢怠慢。直至投票前夕,他仍忙于奔走拉票,周六一共走了秋田县、琦玉县以及东京三区。

不过,政党紧张,选民却并不热络。日本放送协会NHK进行的民调显示,选战到了最后关头民间关注度仍没提高。民调显示,关注此次选举的选民仅22%。18岁的首投族更是不热心,表示会去投票的这组人从三年前的60%降到40%。

据报道,此次选战,安倍每到一个地方都有人对他喝倒彩,对他的政策表示不满。当局因此在各演讲区采取“隔离”措施,划定界限,只准许支持者站得靠近他。昨日,当安倍到年轻选民较多的东京电子街秋叶原演讲时,当局也采取了高度戒备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