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演讲:不排除无协议脱欧

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左图)正式入主唐宁街10号是否能让英国实现脱欧,备受瞩目。右图为约翰逊在白金汉宫会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新社)
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左图)正式入主唐宁街10号是否能让英国实现脱欧,备受瞩目。右图为约翰逊在白金汉宫会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执政保守党党魁的约翰逊昨天(7月24日)正式就任英国第55任首相。他在发表就职以来的首次演讲时重申,英国无论如何都将在10月31日脱离欧洲联盟。

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前说,他将与欧盟达成一份“更好的新协议”,并同欧盟创造新的伙伴关系。

他告诉欧盟,他希望达成一份协议,但也准备无协议脱欧。“不是因为我们想要这个结果,而是因为为此做准备是常识。”

他说,不管英国同欧盟达成什么样的协议,政府都会准备经济配套,扶持英国企业。他表示相信无论结果如何,英国都将做好准备。“是的,会有困难……但如果有一件事真的削弱了商业信心,那并不是我们所做的决定,而是我们拒绝做出决定。”

约翰逊也说:“别担心脱欧协议的备份安排,此问题止于此。”

约翰逊是在原首相特雷莎·梅昨天下午向英女王递交了辞呈后,获女王召见并邀请组阁的。特雷莎·梅前往白金汉宫觐见女王之前,也在首相官邸前发表离职演说。她告诫约翰逊,他的当务之急应该是以“适合整个英国的方式”离开欧盟。

或出现历来少数族裔人数最多内阁

至截稿前,约翰逊的内阁名单尚未出炉。但据报道,约翰逊寻求建立一个会让保守党团结一致并实现英国脱欧的政府。内阁中也会有历来最多的少数族裔人士,女性成员也增多。

一般预料,原任内政部长贾维德将被委以重任,可能出任财长。英国媒体发现,约翰逊周二到国会向保守党议员讲话时,贾维德陪伴在侧。

媒体也说,脱欧事务部前部长拉布将担任外长。环境部长戈夫将担任兰开斯特公爵领地事务部长兼约翰逊的副手。国际发展部前部长帕特尔(Priti Patel)担任内政部长。

此外,就业部长沙马(Alok Sharma)、在卡梅伦内阁中担任副幕僚长的道登(Oliver Dowden)、体育部前部长克劳奇(Tracey Crouch)、财政部国务部长詹里克(Robert Jenrick)和支持脱欧的议员苏纳克(Rishi Sunak)都将获得擢升。

媒体也报道,约翰逊将委任职业外交官弗罗斯特(David Frost)担任欧盟协调人兼欧洲事务顾问。

正式就任首相之前,约翰逊就委任2016年脱欧公投期间领导脱欧阵营的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担任其高级顾问。天空新闻高管格里菲斯(Andrew Griffith)则担任约翰逊的商业顾问,负责在脱欧之前修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在下议院,约翰逊委任斯潘塞(Mark Spencer)为保守党首席党鞭。

约翰逊就任首相前,原财长哈蒙德、司法部长高克和国际发展部长斯图尔特向特雷莎·梅递交辞呈。他们不满约翰逊不愿意排除无协议脱欧的立场,一早就表示不愿意接受约翰逊的领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