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汽车大增 冲击负碳排放国地位

不丹约有10万辆汽车,其中半数在首都廷布,导致该市道路经常出现拥堵问题。(法新社)
不丹约有10万辆汽车,其中半数在首都廷布,导致该市道路经常出现拥堵问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延布法新电)全国七成面积为林地的王国不丹向来是永续发展的代表国家,然而,近年来汽车迅速增加恐怕要冲击不丹难能可贵的负碳排放国的地位。

不丹交通部部长旺楚说,过去20年,不丹汽车、巴士和卡车的数量增加了四倍以上;首都延布的车辆数目增长尤为迅速,交通拥堵开始考验不丹民众的幽默感。

过去10年,不丹经济每年都成长7.55%左右,现在人口75万的不丹每七人就有一辆汽车。

然而,不丹狭窄乡间小路以及老旧的马路不堪负荷。缺乏基础建设,加上开车习惯欠佳,令问题更显严重。在早晨繁忙时间,以往只需要五分钟的车程,现在得耗半小时以上。

尽管政府通过加税以及限制汽车贷款等政策来遏制汽车数量的增长,但互联网与智能电话的日渐普及却一直在带动消费。

环境保护组织人士耶塞伊·多吉说,不丹为负排放国的地位自豪,但矿石燃料车子的增加正慢慢吞噬不丹这个负排放国地位。全球只有不丹和另一个国家苏里南号称负排放国。

延布市长金赖伊·多吉决定要大刀阔斧改革交通系统,他计划添购巴士,并划定巴士专用车道,以减缓私家车的增速。延布也建设首两座多层停车场,每座能容纳约600辆车。

不丹国家环境理事会坚称,不丹仍旧是负排放国,其秘书长达梭·旺蒂说:“我们不能阻止人们购买汽车,但我们可以推出替代的、污染较少的汽车,如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以减少碳足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