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世贸组织改革法规 特朗普恫言不承认中国和我国等“发展中国家”地位

特朗普恫言,如果世界贸易组织不在90天内改革其法规,美国将不承认中国和其他相对富裕国家,包括新加坡在世贸组织的特殊“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新社)
特朗普恫言,如果世界贸易组织不在90天内改革其法规,美国将不承认中国和其他相对富裕国家,包括新加坡在世贸组织的特殊“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7月26日)恫言,如果世界贸易组织不在90天内改革其法规,美国将不承认中国和其他相对富裕国家,包括新加坡在世贸组织的特殊“发展中国家”地位。

特朗普已指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世贸施压,制约美国认为不应被视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国家,因为这让部分国家获得不公平优势。

彭博社报道,特朗普在写给莱特希泽的备忘录中指名中国,称“美国从未接受过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主张,而几乎所有当前的经济指标都不支持中国的主张。”

根据有关备忘录,特朗普给莱特希泽90天时间,以确定世贸组织在限制被认定是发展中国家的国家数量方面有“实质性进展”。特朗普恫言,如果情况没有改善,美国可能单方面采取行动。

特朗普说,在世贸组织成员中,全球10大最富裕的经济体里就有七个,即文莱、香港、科威特、澳门、卡塔尔、新加坡及阿联酋获得“发展中国家”地位。而二十国集团(G20)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墨西哥、韩国和土耳其也是如此。

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发文说:“当全球最富裕的国家自称发展中国家,以规避世贸组织规则并获取特殊待遇时,世界贸易组织就形同虚设。不能这样下去,我今天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采取行动,阻止这些国家在损害美国利益的情况下欺骗整个体系。”

不过分析员表示,不确定美国有怎样的权力能够促使世贸组织做出改革,因为世贸组织是根据共识做出决定,更何况有关课题一直以来都有争议。

中美即将举行经贸磋商。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莱特希泽定7月30日在上海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等举行会谈。美方坚持作为谈判的一部分,中国必须放弃其“发展中国家”地位,但中方表示不会照办。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中国政策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美国的举动不会让中国改变立场。

史剑道说:“这只是美国一厢情愿,世贸组织向来都无法做出艰难决定。美国应该干脆恫言要退出世贸组织,才能让中国感到紧张。”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成员希尔曼(Jennifer Hillman)说,那些在世贸组织获得特殊“发展中国家”地位的经济体所享受的大部分优惠早已过期,因此她质疑美国在此问题如何追根究底。

希尔曼说:“即使自称是发展中国家,他们现在也必须同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那样,遵循同样的法律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