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母亲用心良苦 九个女儿熟谙中文掌握才艺

在美国新泽西州伯纳德镇的中文指导老师家中,琳恩·贝拉特的女儿们与林美华老师(右二)交流。(新华社)
在美国新泽西州伯纳德镇的中文指导老师家中,琳恩·贝拉特的女儿们与林美华老师(右二)交流。(新华社)

字体大小:

(纽约新华电)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琳恩·贝拉特有九个女儿,最大的19岁,最小的11岁。这九名没有华人血统的姐妹,从一出世就面对一条不成文的“家规”——学中文。

58岁的贝拉特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不仅能说好中文,还能全面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这在我们家是一件没得商量的事。”

贝拉特在20世纪80年代曾到北京大学交流学习,就在那时,她爱上了中国。此后她一直努力寻找和利用纽约所有中文学习资源,为孩子们营造“浸濡式”的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

拥有耶鲁大学法学和医学双博士学位的贝拉特说,她希望孩子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而在21世纪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是必经之路。

在妈妈的坚持下,九个女孩经历了和其他白人孩子截然不同的成长过程。她们都取了一个以“白”为姓的中文名、都由会说华语的中国保姆带大、从小就读于全日制中英文双语学校,直到高中才转入普通学校。

“各位评审,各位来宾,今天我们要分享的主题是:张艺谋的电影世界……。”暑假一开始,为了备战8月的中文比赛,二姐白丽和老六白蕾几乎每天都在新泽西州指导老师林美华的家里练习演讲。

林老师说,尽管近年来“中文热”席卷美国,但大部分当地学生学中文是为了拿学分和申请大学。贝拉特家的九个女儿却不同,除了出色的语言能力,她们还熟知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能背诗、会珠算,经常去中国旅游或参加夏令营,每个人都会至少一门中国传统乐器或才艺,如中国舞、抖空竹等,参加过许多中国民乐合奏和中文合唱表演。

大姐白琳曾获得“汉语桥”中文比赛全球第三名,她选择去上海纽约大学用中文攻读国际政治。白琳说,姐妹们的节假日时常被中文补习课占据,参加了数不清的中文竞赛。尽管学习压力大,白琳依然非常感激母亲的坚持。“中文为我打开了好几扇门,让我能去中国通过比赛结识世界各地的朋友,也给了我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机会。”

除了中文,九姐妹还要学习法语、西班牙语和母亲的母语阿尔巴尼亚语。到过120多个国家的贝拉特认为,学习外语是深入了解他国文化的钥匙,只有真正“懂得”对方,各国人民之间才能真诚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