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后 特朗普称遏制核武条约应纳入中国

俄罗斯今年1月在莫斯科附近一展馆向媒体介绍它发展的新型9M729巡航导弹系统。美国指这款新武器违反了《中导条约》。(美联社)
俄罗斯今年1月在莫斯科附近一展馆向媒体介绍它发展的新型9M729巡航导弹系统。美国指这款新武器违反了《中导条约》。(美联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透露已同中俄谈过签署新的军控协议,称两国都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在协约中,他们会减少核军备,我也会减少核军备,这对世界而言,将是伟大的事。我相信这一定会实现。”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与俄罗斯周五正式退出彼此签署的《中导条约》后,美国表示希望尽快在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并且认为今后的任何遏制核武的条约也应该纳入中国。

美防长:盼尽快在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周六飞往悉尼途中,被随行记者问及美国是否考虑在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埃斯珀说:“是的,我希望这么做。”

记者再问他大概会在什么时候部署,埃斯珀说:“我希望几个月内……不过这些事需要的时间总会比预期的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往后任何遏制核武的条约除了纳入俄罗斯,也应该纳入中国。他在周五美国退约后几个小时对媒体说:“我们肯定希望在某个时间点上,把中国也纳进来。”

他还透露已同中俄谈过签署新的军控协议,称两国都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在协约中,他们会减少核军备,我也会减少核军备,这对世界而言,将是伟大的事。我相信这一定会实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发出声明表示,特朗普正在“寻求建立一个新的军控时代”。他说,特朗普呼吁俄罗斯和中国“与美国一道把握时机,为我们国家和整个世界带来真正的安全”。

美国和苏联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美方一直称“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使这份协议早已形同虚设。今年2月,特朗普政府宣布暂停履行该条约,并启动为期六个月的退约程序。随后,俄罗斯也宣布暂停履行条约。

五角大楼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宣布,将加速发展新的巡航和弹道导弹系统。这不免使外界担心一场新的军备竞赛即将上演。

埃斯珀周五发布声明说,美国一直“严格遵守”《中导条约》,“如今我们已退约,国防部将全面发展这些陆基常规导弹,作为对俄罗斯举动的审慎回应”。声明说,美国已开始研发“可移动、常规的、陆基巡航和弹道导弹系统”,但“这些计划都仍处于初步阶段”。

美国多年来指责俄罗斯发展新型导弹9M729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禁止射程500至5500公里陆基导弹的规定。北约也支持美国所言,认定9M729巡航导弹的射程约为1500公里。俄罗斯则坚称9M729的射程仅480公里,不在《中导条约》的涵盖范围内。

俄罗斯指,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个“严重错误”,所谓的“俄罗斯违反条约在先”只不过是华盛顿制造的退约借口,为的是让美国今后可以不受约束地研发新导弹。俄罗斯也表示,已要求美国和北约加入俄方的行列,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短程核导弹。

美俄另一份军控协议 2021年失效

欧洲多国对《中导条约》失效感到不安。法国外交部周五对此表示遗憾,认为这将“加剧欧洲陷入动荡的风险,侵蚀国际军控系统”。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呼吁:“欧洲不可成为军备竞赛的新战场。”

随着《中导条约》瓦解,美俄之间的另一份军控协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前景堪忧。这份协议于2010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为10年。

根据条约,美俄两国须全面削减冷战时期部署的核弹头与导弹,在条约生效七年后将各自的核弹头减至1550枚,核导弹发射装置和可发射核武器的轰炸机等运载工具的数量减至800件,其中已经部署的核弹头运载工具的数量不得超过700件。

专家指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在2021年失效,美俄至今都似乎无意延长该条约。美国曾呼吁中国加入这份军控协议,但北京已说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