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过去八年曾访朝鲜者 将无法免签证入境美国

美国发出最新访美条例,凡是过去八年曾到过朝鲜的外国人,将无法免签证入境美国。(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发出最新访美条例,凡是过去八年曾到过朝鲜的外国人,将无法免签证入境美国。(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发出最新访美条例,凡是过去八年曾到过朝鲜的外国人,将无法免签证入境美国,当中受影响国家包括新加坡。

此前,美国允许包括新加坡、韩国、日本和法国在内的38个国家与地区公民到美国旅游或经商时,无需签证就可逗留长达90天。他们只须在赴美前上网,通过美国的“旅游授权电子系统”(ESTA)免费申请认证即可。

不过,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网站当地时间周一(5日)发布的详情,在2011年3月1日以后到过八个国家,包括朝鲜的外国人将不能享有免签访美待遇,他们必须申请旅游或商务签证。

另外七个国家(伊朗、伊拉克、苏丹、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索马里)之前原本就在排除名单上,他们大多是中东国家。

因旅游或其他原因访朝 免签证国逾万人受影响

这项条例的改变将影响数以万计,在近年因旅游或其他原因到访朝鲜的免签证国家人民。新条例相信也将对朝鲜刚萌芽的旅游业构成另一打击。

韩国总统文在寅原本希望促进韩朝跨境旅游,鼓励其人民到访朝鲜,美国的最新举措显然给他泼了冷水。

韩国媒体则把焦点放在受新条例影响的商业领袖身上,包括去年9月随文在寅到平壤同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举行峰会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不过,三星发言人拒绝就此事置评。

美国民众自2017年起就被禁止访问朝鲜,这是因为美国一名大学生曾在平壤被拘禁。他获释时已陷入昏迷,返国几天后便去世。

美国之前也加强对访美或移民美国的外国人的审核,几乎所有申请美国签证者都必须填写他们的社交媒体账号,虚报有关资料的申请者可面临“严重后果”。

根据新规,申请美国签证者必须提供五年来在面簿(Facebook)、Instagram、Pinterest、领英(LinkedIn)、推特、YouTube、豆瓣、优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20个社媒平台上使用过的个人账号。他们也必须提供过去五年使用过的所有电子邮件地址与电话号码。

此前,只有那些须经过额外审查的申请者必须提供这些资料,例如到过恐怖组织控制区的人。官方估计每年将有约71万移民签证申请者以及1400万非移民签证申请者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