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美经济被货币政策所困 特朗普吁美联储调低利率一个百分点

特朗普说,强势的美元伤害了美国厂商,联储局必须调低利率。(法新社)
特朗普说,强势的美元伤害了美国厂商,联储局必须调低利率。(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周五早上在白宫对记者说,强势的美元伤害了美国厂商,联储局必须调低利率。谈到中美贸易谈判,特朗普说,美国还继续同中国商讨,不过,美国还不准备同中国达成协议。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美国联邦储备局把现行利率调低一个百分点,他说,美国经济现在被联储局的货币政策绑住了。

特朗普周五(8月9日)早上在白宫对记者说,强势的美元伤害了美国厂商,联储局必须调低利率。

谈到中美贸易谈判,特朗普说,美国还继续同中国商讨,不过,美国还不准备同中国达成协议。

早前一天,特朗普也呼吁联储局“实质”降息。他周四通过社交网站推特说道:“你们可能会以为,身为总统的我会对非常强势的美元感到很兴奋,但并非如此!”

特朗普周四的推文是他在发动对中国日益激烈的贸易战同时,对本国央行的又一次抨击及对美元汇率的再次抱怨。近日,他几乎每天都在推文中提及联储局必须降息。他说:“随着联储局大幅减息……美元水平将会处于能让我们的公司在任何竞争中都可获胜的水平。”

经济学家反驳特朗普观点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强烈反驳特朗普的观点,并强调与其他国家(如欧元区放缓)相比,是美国经济实力推高了美元的价值。加上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导致企业推迟投资,也令投资者寻求避风港,采取购买美元等避险措施。

联储局政策制定者布拉德本周告诉法新社记者,简单地说,“如果你的经济强过另一个经济体,你就可能会有更强势的货币。”

专家: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非常荒谬

彭博社引述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全球策略师尤克斯说:“如果他想要美元走弱,就应该希望人民币和欧元走强。不幸的是,他关于贸易的言论产生了相反的效果。”

特朗普奉行施压政策,恫言到了9月1日将对中国商品征收更多关税,并指责北京操纵其货币以获得竞争优势。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伯格斯滕说:“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真的非常荒谬。他们并没有操纵。”他还套用特朗普常说的一句话:“这是假新闻。”

伯格斯滕认为,货币战虽然没有爆发,但风险已经升高。他指出,如果美国政府试图出售美元以压低汇率,北京方面将采取干预措施回应。他说:“这就可能引发汇率战。”

贸易专家雷恩施警告,货币武器化将带来风险。在上世纪30年代初期,把货币当武器的政策使得大萧条加剧。他说:“最糟糕的情况就是我们进入竞争性贬值的恶性循环中。”

几十年来,美国无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政府都坚定主张保持美元走强,以稳定市场情绪,并借此降低进口商品价格来抑制通货膨胀。

针对特朗普接二连三地向联储局施压,四位联储局前领导人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6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联储局须保持政治独立。他们还指特朗普威胁要撤换美联储主席的说法是错误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