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表明不打算让美元贬值 不排除取消下月中美贸易谈判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不会让美元贬值来应对日益升级的中美贸易战,他还放话称不排除取消9月中美贸易谈判。(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不会让美元贬值来应对日益升级的中美贸易战,他还放话称不排除取消9月中美贸易谈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不会让美元贬值来应对日益升级的中美贸易战,他还放话称不排除取消9月中美贸易谈判;这让中美两国就结束贸易战达致协议的前景更显暗淡。

经济师把美国制造业放缓归咎于特朗普发动关税战,白宫鹰派势力则借此尝试推动财政部对汇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过去一周,人民币汇率破七和美国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两个震荡消息,使中美贸易战加速升温,分析师纷提高美国政府可能采取干预行动的概率。

特朗普周四发推文指强劲的美元让美国制造商处于劣势,再次呼吁美国联邦储备局降息。他周五离开白宫到纽约参加筹款活动前对媒体具体表示,希望美联储把利率调低至少一个百分点。

不过,当被记者问及是否计划让美元贬值时,特朗普表明没打算这么做。他称:“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我们拥有世界的标准……我们没有必要这么做。”他补充道,如果美联储降息,美元就会自动小幅度走低,缓解出口商的压力。

特朗普还给中美的下一次贸易谈判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双方谈判官员原定9月在华盛顿再度磋商,但特朗普周五却表示他还未准备好,暗示会谈计划可能有变。“中国想达成协议,但我还没准备好。被欺负25年了,我没有这么快准备好……我们再看看9月是否继续展开会谈。如果见面,那可以。如果不见也没关系。”

白宫高官则没有把话说死。贸易顾问纳瓦罗同日接受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透露,美方还继续为来临的中美谈判进行筹备,经济顾问库德洛也预计会谈将如期举行。

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在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同意贸易战停火,让贸易谈判显露一丝曙光。可是,双方代表重启的会谈后,特朗普突然宣布9月将对另一批总值3000亿美元(约4156亿新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使一切又陷入僵局。中国以牙还牙,暂停购买美国农产品。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分析员指出,中美领导人似乎都在为一场持久战做准备,无论是习近平或特朗普都难以做出让步。

双方需要找一个突破口 以避免形势进一步升级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西格尔(Stephanie Segal)认为,双方都需要找一个突破口,以避免形势进一步升级。“信任已受到侵蚀,目前不清楚特朗普或习近平是否相信对方的谈判诚意。如果试图降温,则需要精心安排一种双方都能挽回面子的方式。”

“美国之音”分析,贸易战的胜负将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中国能否在习近平领导下在全球舞台占据更重要位置,同时习近平面临提振国内经济和平息香港反政府示威游行的双重挑战,不太可能会采取削弱他强硬形象的应对措施。

另一方面,美国两党普遍支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政策,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来临之际也不可能向中国屈服。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经济专家史宗瀚指出:“双方的选民都对他们的领导人寄予厚望。如果达成协议,他们都能把它作为好成绩展示给人民。问题是,两国领导人对于何谓理想协议都各有非常具体的想法,因此对抗仍在继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