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现场指导试射“新武器” 韩媒:疑为新型战术地对地导弹

朝中社报道称,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10日在咸镜南道咸兴地区现场指导试射“新武器”。(朝中社)
朝中社报道称,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10日在咸镜南道咸兴地区现场指导试射“新武器”。(朝中社)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朝鲜昨天声称,前天在咸镜南道咸兴地区发射两枚近程飞行器是在“试射新武器”。韩国有关方面根据朝方公开的图片推测,朝方所射飞行器疑似为不同于KN-23的新型弹道导弹。

朝中社昨天报道称,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10日在咸镜南道咸兴地区现场指导试射“新武器”,金正恩对新武器试射成功以及党所构想的又一大新武器开发成功表示满意。

报道只将这次试射的飞行器定性为“新武器”,而未具体公开武器名称或特点。

朝首次公开新武器

韩联社昨天报道,韩军10日曾研判朝鲜所射飞行器为朝版“伊斯坎德尔”,也就是KN-23导弹。但韩国有关方面11日认为,从朝鲜当天公开的多张图片来看,飞行器从搭载两个发射管的履带式发射车上发射升空,据此推测朝方所射飞行器疑为战术地对地弹道导弹,其弹体外形与美国“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相似。

朝鲜公开新武器尚属首次。若该武器确是战术地对地弹道导弹,则代表朝鲜从今年5月4日起共公开了三种近程武器,即KN-23导弹、大口径可控性火箭弹和新型战术地对地导弹。可见,朝鲜在与美国进行无核化对话的同时,仍致力于开发近程弹道导弹等常规武器。

韩军10日研判朝鲜所射飞行器的飞行高度约为48公里,飞行距离400多公里,最高飞行速度为6.1马赫以上。然而,从朝鲜11日宣布“又完成一项新型武器系统”来推测,其飞行距离可能为500公里左右。

韩国国防安全论坛(KODEF)首席分析官申钟雨表示,朝鲜前天发射的飞行器为朝版战术地对地导弹,疑是打击标靶时母弹抛射多枚子弹的子母弹。其威力与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相似,或更强大。

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金东烨认为,朝鲜前天发射的飞行器疑是全新的近程战术地对地弹道导弹,与其最近发射的飞行器不同。他指出,这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朝版报复系统,其开发用意在于具备不使用核武而只用常规武器就能打击半岛全境的能力。

据观测,朝鲜近期发射的三种武器可能将取代“飞毛腿”系列的近程弹道导弹。“飞毛腿B/C”系列导弹均使用液体燃料,有注入燃料耗时等缺点,操作效率较低。而朝鲜公开的新武器均使用固体燃料,能节省时间,迅速发射。

金东烨指出,这三种武器的飞行距离加长,高度降低,速度更快,均使用固体燃料和移动式发射车,发射所需时间缩短,并能够自由换地发射,是与“韩国型三轴体系”相对应的体系。韩美探测并打击这三种武器的难度将较以往增大。

“韩国型三轴体系”由“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杀伤链系统”和“大规模惩罚报复计划”组成。

韩国国防安全论坛首席分析官申钟雨表示,朝鲜前天发射的飞行器为朝版战术地对地导弹,疑是打击标靶时母弹抛射多枚子弹的子母弹。其威力与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相似,或更强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