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美英加等国政要警告中国不可镇压示威者

香港反修例风波愈演愈烈,国际社会开始担心中国将武力镇压示威者。(路透社)
香港反修例风波愈演愈烈,国际社会开始担心中国将武力镇压示威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香港反修例风波愈演愈烈,国际社会开始担心中国将武力镇压示威者。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警告中国,任何对香港抗议活动的暴力镇压都将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末代港督彭定康也说,中国若干预香港事务,将是“一场灾难”。

麦康奈尔周一通过推特发文说:“北京试图侵蚀香港的自治和自由,香港人民勇敢地同中国共产党对抗。任何暴力镇压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全世界都在看着。”

英国委任的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彭定康周二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访问时说,如果香港示威活动不断,中国警告将采取“其他方式”只会适得其反。他说:“这对中国来说是一场灾难,对香港来说也是如此。”

彭定康也说,英国首相约翰逊应该要求本周在伦敦访问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让华盛顿同意,如果中国要介入香港,这将是一场“灾难”。约翰逊的发言人早些时候表示,英国对香港最近的暴力事件表示关注,并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香港警民冲突不断升级,已使香港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当中。这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来巨大挑战,并引发了北京直接干预香港事务的担忧。

一些香港法律专家说,中国官方将一些抗议者的行为定性为恐怖主义,最终可能会导致中国使用覆盖范围广泛的反恐法律和权力来对付示威者。

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报道,大批武警已聚集在与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举行演习。

针对香港的风波,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和国务院女发言人周一敦促各方不要采取暴力行动,同时强调美国对民主的支持。

特朗普本月较早时把香港反修例示威形容为“骚乱”和中国内部事务,引起各方的批评。

虽然一些评论员指责特朗普几乎是在为中国镇压示威者开绿灯,但北京方面却指责华盛顿鼓动抗议活动,并愤怒地谴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7月间与香港出版商、民主活动人士黎智英会晤。

周一在伦敦访问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告诉记者,他在与英国官员“针对中国做一般性讨论时”,曾提到香港。

对于中国中央政府指责美国为香港示威的幕后“黑手”,博尔顿予驳斥说那是“荒谬的指控”,并称中国“有义务履行其在香港的义务”。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一也对香港局势表示高度关注。他称香港示威者的诉求“合法”,他呼吁中国应该“非常小心”地予以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