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启用全球首座浮动核电站

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本月23日离开俄罗斯国家核动力破冰船公司的服务基地,准备沿着北海航线前往楚科奇。(路透社)
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本月23日离开俄罗斯国家核动力破冰船公司的服务基地,准备沿着北海航线前往楚科奇。(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打造的全球第一座浮动核电站周五正式启航5000公里,为西伯利亚东北部地区提供电力。环境保护组织指出,这个浮动核电站对所在地区构成重大威胁。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打造的全球第一座浮动核电站周五正式启航5000公里,准备前往俄罗斯北极海岸另一侧的偏远港口,为西伯利亚东北部地区提供电力。环境保护组织指出,这个浮动核电站对所在地区构成重大威胁。

可随时随地满足能源需要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在摩尔曼斯克(Murmansk)港向媒体介绍这座名为罗蒙诺索夫院士号(Akademik Lomonosov)的浮动核电站时指出,比起在全年冷冻的地面上建造传统核电厂,这座浮动式反应堆是更简易的替代方案,可以随时随地满足能源需要,而且不会污染环境。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由一艘长144公尺、宽30公尺的驳船,以及驳船上搭载的两座各35兆瓦核反应堆组成。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将之视为小型化核电的未来,并认为有机会向发展中国家出口。

可是,反对者指责这是“漂浮的切尔诺贝利”,是一艘“核子铁达尼号”。

由摩尔曼斯克出发的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由一艘拖船提供前进动力,另一艘拖船负责制动,还有第三艘备用拖船伴航,前往位于俄远东地区楚科奇自治区(Chukotka)的佩韦克港(Pevek)。

浮动核电站航行速度约为4至5节(每小时7.4至9.2公里),到达目的地佩韦克港将耗时四到六周,具体时间取决于天气条件和途中的冰量。

按计划,核电站将于今年12月开始发电并接入楚科奇自治区电网,接替当地一个核电站和煤燃料发电站,为城市和海上天然气及石油钻井平台提供电能。它主要的服务对象是石油平台,因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展开了碳氢化合物(hydrocarbon)开采项目。

目前,保证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正常工作所需的水面和岸上基础设施正在佩韦克港积极兴建。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今年4月透露,已完成对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核能装置试验,其1号和2号机组反应堆顺利完成运行试验,核电站主设备、辅助设备以及自动化工艺过程控制系统都可稳定运行。

环保组织长期以来一直警告俄罗斯,这个核能源项目存在危险,外界担忧这个耗时十年设计建造的核电站若有任何闪失,祸害无穷。

本月,俄罗斯在靠近摩尔曼斯克的一处军事基地的核动力导弹试验发生爆炸,附近一座城市的核辐射飙升,令人更为关注这座浮动核电站是否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