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G7峰会揭幕 特朗普否认中美贸易战投下阴影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背对镜头者)昨天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顺时针方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一同出席G7峰会工作会议。(路透社)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背对镜头者)昨天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顺时针方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一同出席G7峰会工作会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比亚里茨综合电)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周六(8月24日)在法国南部小城比亚里茨掀开序幕,由于与会领导人对全球贸易、气候变化、伊朗等重大课题分歧严重,一般预料峰会无法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淡化此次峰会恐沦为“灾难”的说法,并否认中美贸易战给峰会投下阴影。他称,和其他领导人相处融洽,会议进展良好。

特朗普昨天(8月25日)在推特发文说:“在我抵达法国前,令人恶心的假新闻说(美国)同其他六国关系非常紧张,这两天会议将是一场灾难。不过我们正举行很好的会议,各领导人相处非常好,我们国家经济也很棒——这是全球谈论的焦点!”

特朗普似乎试图营造一派和气的氛围。他周六抵达法国后就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进午餐,并表示“我认为我们会在这个周末实现很多目标”。

但在幕后,美法关系正因贸易问题陷入紧张。特朗普刚在峰会前夕警告法国不要对美国科技公司征收数码税,否则美国将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

去年G7峰会因贸易问题不欢而散,特朗普当时不仅提早离开,还宣布不支持峰会联合公报。为避免重蹈覆辙,马克龙已表明今年不会发表联合公报,创下G7成立44年来的先例。

特朗普昨天受访时称其他G7领导人并没有对中美贸易战提出任何批评。他也表示,暂时不会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下令美国企业撤出中国。他说:“如果我希望,我有权这么做。我可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我目前不计划这么做。”

特朗普还坦承,曾对是否要让贸易战升级有所迟疑,这被媒体解读为他后悔使贸易局势加剧。但白宫发言人后来澄清,特朗普后悔的是没有把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定得更高。

G7欧洲成员国已多次对贸易战波及全球经济表示担忧。马克龙在周六峰会开幕前就呼吁G7领导人避免贸易战;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在星期天早餐会上告诉特朗普,英国支持“贸易和平”。

除了贸易问题,美国也在伊朗问题上和其他G7成员国意见不合。马克龙昨天称,七国领导人同意就伊朗问题采取联合行动,并一致赞同由马克龙充当中间人,安排有关会谈和向伊朗传话。但特朗普否认谈过此事,并表示美国将继续推进自己的伊朗政策。

伊朗外长突然造访法国外长

伊朗外长扎里夫星期天突访比亚里茨,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扎里夫上周才到巴黎会见马克龙,商讨如何挽救伊朗核协议。

法国官员说,扎里夫和勒德里昂就缓解美伊紧张关系的条件进行了讨论,但现阶段扎里夫并没有同美方官员会晤的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