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智利投入2000万欧元 协助扑灭亚马逊雨林大火

字体大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我们必须响应燃烧中的亚马逊雨林的呼唤。”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除了协助扑灭大火,各国还须同巴西谈论重新造林的事项。英国首相约翰逊承诺,英国将立即提供1000万英镑资金以协助修复亚马逊雨林。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智利总统皮涅拉周一(8月26日)宣布,七国集团(G7)领袖已承诺投入2000万欧元(约3088万新元),协助巴西等国家扑灭亚马逊雨林大火。

G7成员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也同意支持一项中期的植树造林计划,联合国将在9月宣布有关细节。周一早前,英国已宣布将提供1000万英镑(约1700万新元)协助修复亚马逊雨林。

亚马逊雨林大火是24日至26日在法国比亚里茨举行的G7峰会的焦点议题之一。尽管巴西当局已出动军机协助灭火,但亚马逊大火仍延烧不止,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马克龙周一说:“我们必须响应燃烧中的亚马逊雨林的呼唤。”他此前形容亚马逊大火是一场“国际危机”,并以威胁阻挠欧盟和拉丁美洲之间的新贸易协定向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施压,要他采取切实措施保护亚马逊雨林。

德国总理默克尔星期天在峰会上指出,除了协助扑灭大火,各国还须同巴西谈论重新造林的事项。她说:“修复雨林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地球之肺已经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案。”

另一名与会领袖、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承诺,英国将立即提供1000万英镑资金以协助修复亚马逊雨林。

亚马逊雨林横跨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等国,约60%位于巴西境内,它因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而被誉为“地球之肺”。但受森林滥伐、全球暖化等因素冲击,亚马逊林火越来越频繁。

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今年截至8月24日,巴西境内森林火点已达近8万处,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新高;其中仅8月23和24日两天就出现了1130个新火点。当中多数大火发生在亚马逊盆地,该地区约有2000万居民。

亚马逊大火引起各国关切,巴西国内也有数以千计的民众上街抗议,要求政府投入更多资源灭火。抗议者甚至要求主张开发亚马逊雨林的博尔索纳罗下台。

面对各方批评,博尔索纳罗上周五宣布派军队参与灭火工作。截至星期天,他已在地方政府要求下,授权军队前往七个州协助灭火。

据巴西国防部,目前在亚马逊雨林北部部署了至少4万4000名军人。巴西司法部长莫罗也批准宪兵参与灭火,当中一批30人部队已在昨天抵达朗多尼亚州。

亚马逊大火也波及巴西邻国玻利维亚,导致该国热带草原区起火。为应对灾情,正在争取连任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宣布暂停竞选活动,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援助。

另外,哥伦比亚总统杜克星期天表示,将寻求同其他亚马逊雨林所在国家签订保育条约。他说:“我们必须明白,保护地球和我们的亚马逊雨林是一项道德义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