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安排英国会停摆一个月 约翰逊防议员阻止无协议脱欧

反对脱欧示威者在伦敦国会外高举欧盟旗帜抗议。(路透社)
反对脱欧示威者在伦敦国会外高举欧盟旗帜抗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约翰逊为确保英国如期在10月31日脱欧而使出“王牌”,他周三宣布把10月14日定为英女王发表议会开幕演说的日子。这意味着,议会将从9月中起停摆约一个月,让议员们没有足够时间通过立法来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

消息一出,英镑应声下跌。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下滑1.1%至1.2157,欧元兑英镑汇率则上涨至0.9109。市场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以及英国经济因此受创的可能性已变得更高。

约翰逊的决定引起强烈抨击,有议员甚至指责他像独裁者。下议院议长伯考批评约翰逊此举是“宪法暴行”,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也指这是“对民主的侮辱和威胁”。

约翰逊则称,议会仍有足够时间辩论脱欧问题。他说:“在10月17日举行的关键(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双方都会充足的时间(达成新协议),议员们也会有足够时间在议会就欧盟、脱欧和其他所有议题辩论,时间是充裕的。”

英国下议院定9月3日结束夏季休会而复会。按照惯例,下议院会在约两周后再度休会,以便三大政党举行年度党大会。其中,9月14日起召开的自由民主党党大会是最早的一场,10月2日落幕的执政党保守党大会则是最迟结束的。

约翰逊请求女王让议会在9月10日休会。他也把正式宣告新会期开始的女王演说安排在10月14日,即保守党大会结束后12天。

英国枢密院过后发声明说,女王已批准约翰逊的要求,下令下议院最快在9月9日、最迟在9月12日开始休会,10月14日复会。约翰逊定10月17日出席一场重要的欧盟峰会,而两周后10月31日就是英国脱欧期限。

往年,议会一般在10月上旬就已复会。女王演说将阐明政府施政重点,此后几天议会通常会就此展开数天辩论。

一般认为,约翰逊延长休会期是要阻止议员妨碍他的脱欧计划。他一再承诺无论是否有协议,都要带领英国如期脱欧,但工党正与其他反对党磋商,欲联手阻止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否认有意阻挠下议院运作,称这一决定纯粹是“推动英国继续前进的计划的一部分”。他说:“我们的新政府有着令人兴奋的议程,我们必须提出新的重要法案。”

科尔宾当天发声明说:“我对于约翰逊政府的鲁莽感到震惊,它大谈主权,却寻求暂停议会,好让其鲁莽的无协议脱欧计划免受审视。这是对我们民主的侮辱和威胁。”

他指出,约翰逊需要做的不是关闭议会,而是到议会接受质询。

另据《卫报》报道,科尔宾已就此事致函并要求觐见女王。

一批跨党派议员也向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提呈动议,希望能阻止约翰逊让议会延长休会。

约翰逊此举除增加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可能促使政治对手采非常手段,包括对政府发动不信任动议,这将提高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