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与中国援助不同 日本援非计划强调不让受惠国陷债务

非洲开发会议昨天通过《横滨宣言》,提出将通过顾及对方偿还能力使财政得以持续的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图为与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以及埃及总统塞西。(法新社)
非洲开发会议昨天通过《横滨宣言》,提出将通过顾及对方偿还能力使财政得以持续的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图为与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以及埃及总统塞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推动日本对非洲的民间投资在未来三年达到逾200亿美元(约277亿新元)。他还透露,计划向财政情况恶化的国家派遣债务管理专家,为共30个国家的负责人提供危机管理培训。

在日本横滨召开的“非洲开发会议”8月30日通过《横滨宣言》,提出将通过顾及对方偿还能力使财政得以持续的“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

日本此次宣传了在促进民间投资和培养产业人才方面的支援,意在通过展现与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中国不同之处,来接近被称为“最后巨大市场”的非洲各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8日的演讲中表示,将推动日本对非洲的民间投资在未来三年达到逾200亿美元(约277亿新元,下同,1美元约1.39新元)。

他还透露,计划向财政情况恶化的国家派遣债务管理专家,为共30个国家的负责人提供危机管理培训。

安倍强调“科学与技术、技术革新将解决非洲的课题”“培养人才正是日本在非洲一贯的集中精力去做的事”等,摆出了强调日本的对非合作项目可靠度高、以细致为卖点的姿态。

安倍言论意在显示日本与中国不同

鉴于中国被批评通过大型项目,让接受投资的各国陷入“债务陷阱”,安倍的发言意在显示日本与中国不同。

8月29日,在有众多日本企业出席的“官民商务对话”讨论会上,他进一步表达日本政府将带头支持非洲的基础建设。

安倍表示:“当局统计,有440家日本企业已在当地建立据点。非洲的市场规模不断的扩大,非洲大陆成为巨大经济圈是指日可待。日本政府将积极带动日本企业投资,将支援高品质的基础建设。”

大会昨天闭幕后,安倍针对记者询问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时指出:“在为非洲提供支援时,我们必须留意接收国的债务负担,确保他们不会承受太大负担。”

日本媒体分析,对抗中国并非易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12月曾表示,三年内向非洲投入600亿美元。去年9月,中国再次承诺三年内支出总额约600亿美元。由此计算,自2015年以来的六年内,中国将投入总额1200亿美元的巨资。

另一方面,日本则是在2013年6月由安倍宣布了官民携手在五年内投入最多320亿美元的对非支援政策,2016年8月也提出三年内实施总额300亿美元的投资。实际情况是,日本比不过中国。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昨天指出,中国并没有试图把非洲国家引入债务陷阱,反而同其他国家合作提供重要投资,填补了非洲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

阿德西纳否认中国的过度借贷,导致许多非洲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他促请日本和中国不要展开竞争,而是扮演“互补”角色,填补非洲基建的资金缺口;非洲在能源、海港、铁路和机场等方面面临的资金缺口约为一年680亿至1080亿美元。

阿德西纳说:“我不认为中国蓄意让任何国家拖欠债务,我认为中国在基建支援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