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禁烧令”发布后 亚马逊盆地林火不减反增

亚马逊雨林大火持续延烧,在亚马逊省阿普伊市等受影响地区,巴西消防人员正试图控制已烧毁大片林地的野火。(路透社)
亚马逊雨林大火持续延烧,在亚马逊省阿普伊市等受影响地区,巴西消防人员正试图控制已烧毁大片林地的野火。(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圣保罗综合电)巴西政府上周三下令禁止烧芭两个月后,亚马逊盆地林火不减反增。但分析师认为,巴西政府的禁火令可能来得太迟,而且政治意义大于实际作用,恐怕无法有效应对林火。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的卫星数据显示,禁烧令发布后的48小时内,巴西境内新增了3859个火点,当中约2000个集中在亚马逊盆地。

据该研究所资料,今年首八个月,巴西境内共录得8万8816个火点,当中51.9%的野火发生在亚马逊雨林中。

亚马逊地区正处于旱季,但今年该地区降雨量要高于往年。专家指出,潮湿的雨林起火,几乎都是“人祸”而非天灾。

右翼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主张开发雨林,他今年1月上台后削弱了负责监督非法森林活动的部门权限,巴西森林砍伐活动随之激增。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有“热带特朗普”之称博索纳罗不相信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加剧的说法。

面对国内外指责他任由林火狂烧,博索纳罗早前出动军队和军机前往亚马逊雨林协助灭火。巴西国防部过后说,林火火势已受到控制。

博索纳罗上周四在面簿直播视频中称,“今年林火数量远低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

森林砍伐是亚马逊雨林面对的最大威胁之一。每逢旱季来临,巴西、秘鲁、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农民普遍以烧芭的方式清除林地,这往往导致林火肆虐。此外,大片亚马逊土地也被占用来种植非法作物。例如在哥伦比亚,古柯种植面积就达到约17万公顷。非法采矿也对亚马逊雨林造成了严重破坏,其中开采金矿时使用的水银等化学物还会污染土壤和水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