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议会表决接连受挫 英无协议脱欧被阻 提前大选遭否决

英国下议院周三针对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进行辩论时,首相约翰逊(右侧站立者)与反对他的议员激烈交锋。(路透社)
英国下议院周三针对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进行辩论时,首相约翰逊(右侧站立者)与反对他的议员激烈交锋。(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下议院最终以327票支持、29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三读通过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根据法案,若今年10月19日之前议会未通过脱欧协议或同意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就必须要求欧盟把脱欧期限推迟至明年1月31日。

(伦敦综合电)英国下议院周三(9月4日)迅速通过了反对党和一些保守党议员联手推动的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也否决了首相约翰逊要求在脱欧期限前两周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

随着约翰逊在短短两天内三度在议会表决中受挫,上议院承诺周五完成有关立法程序,这意味着该法案可能最快于下周一生效。若法案生效,约翰逊政府就必须向欧盟争取将脱欧期限挪后三个月。

不过,约翰逊仍未放弃争取举行大选,他下周一将再度在议会提出提前选举的动议。有分析认为,如今约翰逊在议会已威信尽失,举行大选是他的唯一出路。

英国下议院周三晚最终以327票支持、29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三读通过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

根据法案,若今年10月19日之前议会未通过脱欧协议或同意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必须要求欧盟把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推迟至明年1月31日。

约翰逊称,这项法案破坏了他同欧盟的谈判,旨在推翻2016年的脱欧公投结果。他因此提议在10月15日提前举行大选,让人民来决定要由谁来担任首相。下议院就此表决,结果298票支持,56票反对,未能跨过至少三分之二议员或434票支持的门槛,约翰逊的动议被否决。

保守党已失去议会多数优势

下议院已把阻止硬脱欧法案送交上议院。此前传出上议院的保守党人计划以冗长辩论,让该法案无法在下周休会之前通过,

但上议院承诺在当地周五下午5时(新加坡周六零时)之前完成有关立法程序。之后,下议院会针对上议院提出的修订进行辩论;若修订后的法案获得下院通过,就可送交英女王签署生效。

约翰逊一再矢言,无论有无协议都要让英国如期脱欧。他早前决定让议会从下周起休会至10月14日,被指是为无协议脱欧扫清障碍。

反对无协议脱欧的朝野议员因此在周二联手夺取议会控制权,于周三直落三读通过了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

随着一名保守党议员周二跳槽到自由民主党,加上约翰逊愤而把21名与工党联手的保守党议员开除出党,保守党已失去议会多数优势。

约翰逊弟弟辞任议员以及商业部和教育部国务部长

约翰逊的弟弟乔·约翰逊(Jo Johnson)周四宣布辞任议员以及商业部和教育部国务部长,给约翰逊又一记打击。

亲欧的乔·约翰逊在一则推文中说:“最近几周,我在对家人的忠诚和国家利益之间左右为难,这是一个无法解决的困局,是时候让其他人接手我的议员和部长职务了。”

把个人政治前途全部押注在英国如期脱欧的约翰逊已没有退路,唯有寄望在闪电大选中胜出,重振公信力;若失败,他将被迫遵守法律,要求欧盟延后脱欧。

工党也希望举行大选,以期把保守党政府赶下台,但工党党魁科尔宾表明,只会在反硬脱欧法案获得通过后才会赞成提前选举,即要先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他也认为,大选日期应在10月31日之后。

分析员普遍指出,即使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成为法律,英国仍有可能无协议脱欧,该法案到头来可能只是在拖延时间;不过,协议脱欧、取消脱欧等各种可能性也仍然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