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空难嫌犯获释 疑与换囚计划有关

五年前涉及马航MH17航班空难的关键证人茨马赫,准备离开拘留所。(法新社)
五年前涉及马航MH17航班空难的关键证人茨马赫,准备离开拘留所。(法新社)

字体大小:

(基辅综合电)乌克兰法院周四(9月5日)裁决,释放一名被审前拘留的马航MH17航班空难嫌犯,各方纷纷猜测他可能是乌俄换囚计划的其中一人。

这名乌籍嫌犯茨马赫(Vladimir Tsemakh)是亲俄乌克兰分离主义武装的防空部队指挥官。据悉,他是五年前MH17客机遭击落惨案的关键证人,事发时,他就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亲俄武装控制的城镇斯尼日内(Snizhne)负责指挥和监督,而MH17客机正是在飞越该区域上空时被击落。

此前有报道称,他将成为乌克兰的污点证人,证明是俄制山毛榉地对空导弹系统击落MH17客机。他今年6月在乌克兰被捕,但当局一直没有说明他如何涉案。尽管如此,以荷兰为首的国际联合调查团希望能向他录供,另有40名欧洲议会议员也希望他能出庭供证;他们周三致函乌总统泽连斯基,要求基辅能确保茨马赫接受国际联合调查团的盘问。

不过,乌克兰上诉法院在基辅和莫斯科讨论囚犯交换计划进入尾声之际,释放被审前拘留的茨马赫,但提醒他必须随传随到协助调查,同时不得试图潜逃。

乌俄媒体此前报道,莫斯科要求将茨马赫列入换囚名单内。对此,荷籍欧洲议会议员皮里认为,将茨马赫列入换囚名单是“奇怪的要求”,这可能显示“俄罗斯政府要阻止他出庭”。

尽管国际联合调查团的报告指MH17客机是被一枚俄制山毛榉导弹击中坠毁,而导弹发射系统来自俄境内,导弹则是从乌东部一个亲俄武装控制的村庄发射,但莫斯科否认涉案,并指责有关联合调查团对俄罗斯有成见。

20190906_news_mh17_Large.jpg
马航MH17班机是在2014年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途中,在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法新社)

马哈迪:调查结果不太正确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也认为有关调查结果“不太正确”,缺乏足够证据指责俄罗斯。

他昨天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又名海参崴)出席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接受俄卫星网访问时说:“我不是怀疑它(调查报告)的真实性,但他们所指的一些事让我们很难接受,例如鉴定导弹来源。(导弹)确实是在特定区域发射,但要确认由谁发射,一般而言是非常困难的。”

马哈迪此前曾指俄罗斯成了这起空难的“代罪羔羊”,认为国际联合调查团在展开调查前,就已认定是俄罗斯所为。

马航MH17班机是在2014年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途中,在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经过近五年的调查,国际联合调查团今年6月19日宣布,向三名俄罗斯和一名乌克兰嫌犯发出逮捕令,他们将在荷兰被控谋杀,但由于乌克兰和俄罗斯法律都禁止向境外引渡本国公民,一般认为他们出庭受审的可能性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