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明年或致全球经济萎缩0.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四预测,中美贸易战持续可能导致明年全球经济产出缩减0.8%。(法新社资料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四预测,中美贸易战持续可能导致明年全球经济产出缩减0.8%。(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四预测,中美贸易战持续可能导致明年全球经济产出缩减0.8%,比今年初预测的0.5%显得更悲观,而未来几年的减损恐会更多。

(华盛顿综合电)中美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在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预测,中美贸易战持续可能导致明年全球经济产出缩减0.8%,未来几年恐减损更多。

IMF发言人赖斯(Gerry Rice)当天在例常记者会上说,全球经济已经面临各种挑战,包括自2007年至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所未见的制造业活动疲态,当前贸易紧张已经开始产生影响。

赖斯说:“贸易紧张……不仅是层威胁,实际上已经在开始抑制全球经济动力。”

IMF预测比今年初更悲观

IMF今年初预测,中美贸易战会导致2020年全球经济产出缩减0.5%,这次的预测更加悲观。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向路透社表示,尚未见到IMF新出炉预测,不过他说:“料想美国受到的影响不会这么严重。”

赖斯透露,IMF将在下个月公布新修订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但没有提供详情。

他说,全球经济活动仍然低迷,贸易与地缘政治紧张带来不确定性,损害商业信心,打击贸易与投资情绪。

对于IMF是否预见到会出现全球衰退,赖斯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并表示大家应静观经济走势的演变。他强调并非暗示IMF接下来要评估全球是否会走向衰退。

赖斯指出,IMF一般是以“非常不稳定”(very precarious)、“非常脆弱”(very fragile)这类字眼来形容经济展望。

针对上述预测,纽约消费金融服务公司银率网(Bankrate.com)的经济分析师哈姆里克说,IMF的最新预测反映了其对华盛顿与北京能否结束贸易战持怀疑态度。

哈姆里克说:“贸易紧张才刚开始,眼前还看不到双方可以达成协议的迹象。”

他认为,商业对贸易战持续的担忧,已经开始影响到消费者的购物情绪了。

哈姆里克说,IMF的预测可能助长人们对美国经过11年经济扩张后陷入衰退的担忧。他透露,接受银率网调查的经济师们认为,美国在2020年11月总统选举时陷入经济衰退的概率为41%。

IMF本周还公布了一项新的“全球贸易不确定性指数”(World Uncertainty Index)报告,涵盖143个国家,所用的数据可追溯到1996年的报告。报告说,过去一年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全球贸易不确定性,是以往峰值的约10倍。

贸易紧张……不仅是层威胁,实际上已经在开始抑制全球经济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赖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