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沙特石油设施遭也门叛军无人机攻击 中东紧张局势料加剧

沙特在布盖格的全球最大石油设施昨天凌晨天微亮时遭无人机轰炸,夜幕中火光骇人。(路透社)
沙特在布盖格的全球最大石油设施昨天凌晨天微亮时遭无人机轰炸,夜幕中火光骇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遭无人机轰炸的是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位于东部的布盖格(Abqaiq)和胡赖斯(Khurais)的炼油设施,到截稿为止伤亡和破坏情况不明。

(利雅得综合电)沙特阿拉伯全球最大的石油设施周六遭无人机轰炸。也门胡塞叛军再次表示发动了攻击,预料将导致中东紧张局势再度升温。

遇袭的是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位于东部的布盖格(Abqaiq)和胡赖斯(Khurais)的炼油设施,到截稿为止未知是否有人员伤亡。

胡塞叛军:多达10架无人机发动攻击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无人机在当地时间周六凌晨4时(新加坡周六上午9时)来袭,引发大火。消防队紧急灭火,火势已受控制,但破坏情况不明,也未知沙特的石油生产或出口是否会受影响。

事发多个小时后,获得伊朗支持的胡塞叛军通过所控制的马西拉新闻社(Al-Masirah)放话,称他们对沙特的石油设施展开了“大规模攻击行动”,参与攻击的无人机多达10架。

上月,胡塞叛军也曾出动10架满载炸弹的无人机攻击了沙特阿美在谢拜(Shaybah)的天然气设施。谢拜的油气田位于沙特和阿联酋边界,距胡塞叛军控制的也门地域约1200公里。

过去几个月,胡塞叛军屡次进行跨境导弹发射及无人机攻击,目标是沙特的空军基地及其它军事设施。胡塞叛军称这是为了报复沙特带头对也门境内的叛军据点展开空袭。

胡塞叛军发言人沙利叶周六说,如果沙特继续在也门攻击胡塞武装,胡塞下来的反击将更频繁。“沙特政府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停止攻击我们。”

伊朗军方罕见挺胡塞叛军

伊朗军方这回罕见地公开挺胡塞叛军。伊朗革命卫队执行海外作战的特种部队圣城旅(Quds Force)的司令员苏莱曼尼在推特上,赞扬胡塞武装的这次攻击行动。

布盖格设施位于沙特阿美在宰赫兰(Dhahran)的总部西南60公里外,是该公司最大的石油加工设施,也是全球最大,估计每天可以加工处理多达700万桶原油。胡赖斯距离宰赫兰250公里,是沙特的主要油田,每天可以生产约100万桶原油。

布盖格的这个设施过去也曾经遭袭击。2006年2月,卡伊达组织对该处发动汽车炸弹攻击,但在设施外受阻,两名炸弹手在行动中丧命。

从2015年3月至今,沙特为首的联军一直在也门与胡塞武装对打。有伊朗做后盾的胡塞武装目前占领着也门首都萨那和周围地区。今年5月以来,波斯湾局势高度紧张,美国和沙特都指责伊朗屡次攻击波斯湾的油槽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